美國將升息 投顧:若沒升市場會崩跌!

▲市場篤定美國將會升息,「萬一沒升就慘了!」(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美國即將宣布利率決策,市場幾乎篤定聯準會100%會升息,且升息幅度為1碼;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若沒升的話,就慘了!」

李鎮宇分析,市場都預期美國會升息,代表美國的經濟狀況非常好,一直不斷釋出升息的訊息,市場也開始應對,加上川普當選後,對於風險性資產更是一大利多,而升息也是推波助瀾,代表世界景氣真的走在比較強的復甦道路上,市場都在追逐風險性資產,若突然決定不升息了,「市場會很挫(驚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11月時聯準會說12月會升息,萬一突然不升了,且短短一個月內改變態度,外界會擔憂聯準會是否看到市場忽略的變動,所以「若真的不升的話,市場可能會崩跌!但確定升息的話,升息幅度將會是1碼。」

凱基投顧經理朱有志表示,美國100%會升息,從美國經濟數據轉好,甚至美國公債殖利率在川普當選後,更呈現飆升的狀況來看,市場幾乎篤定美國這次會升息,而升息幅度也是在1碼,且預期聯準會明年也會有2至3次的升息機會。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美國升息台灣央行會跟進嗎?李鎮宇表示,「不會呀!」台灣景氣復甦動能沒有美國那麼強,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驚險保1,明(2017)年主計處估1.8%,台新投顧內部預估為1.6%,「經濟動能看起來沒有很強」。

況且,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川普明年可能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不過,在川普政策明確前,市場還是處於觀望狀態,所以李鎮宇認為,央行會「停、看、聽」,預測「央行可能到了明年下半年,且在明年6月聯準會升息後,央行才有可能跟進」。

朱有志也表達相同看法,認為央行明年可能會跟進升息,但時間點很難講,可以確定的是,「央行是不可能再降息了。」

而美國升息對台股的影響?朱有志表示,升息前一個月台股資金流出的速度會比較明顯,但升息過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的行情,畢竟升息也是代表景氣轉好,對於台股後市仍樂觀看待。

李鎮宇則坦言,「短期內影響不大,且台股已經反應了」,台股在川普當選前已有一波修正,美國這次升息對台股影響應該不大。他認為,「影響比較大的會是在明年,短期內可以過個愉快的聖誕節。」

▼台灣景氣轉好,央行明年跟進升息機率高。(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美國聯準會升息李鎮宇朱有志投顧央行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景氣轉好!企業資金需求高 銀行放款連四月增逾4千億

景氣轉好!企業資金需求高 銀行放款連四月增逾4千億

景氣回溫轉好,帶動企業營運資金需求提高,金管會6日公布最新統計,銀行對企業放款已經連續4個月增加,且增加金額高達4,098億元,其中大部分是企業周轉金及購置不動產的放款。

2016-12-06 22:10

3大利多加持! 法人:台股仍受外資寵愛

3大利多加持! 法人:台股仍受外資寵愛

台股在2016年受惠外資大力加持,呈現驚驚漲格局,展望2017年,法人表示,國內上市櫃企業獲利恢復正成長、科技股獲利年增率上看1成以上、殖利率優於亞洲平均等三利多,仍將吸引熱錢尋找投資機會,加權指數可望持續震盪走高,甚至有機會挑戰萬點行情。

2016-12-13 06:40

「聯準會將升息1碼!」 星展估:明年還會再升息4次

「聯準會將升息1碼!」 星展估:明年還會再升息4次

美國聯準會本周將宣布升息與否,金融市場幾乎認定此次「升定了!」星展集團認為,年底前聯準會將升息1碼,且聯準會利率正常化目標可能加速,升息步調較2016年來得快速,並大膽預估「聯準會2017年將再升息四次,至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達1.75%。」

2016-12-12 17:52

體重破百被女友嘲笑 他靠兩招3個月瘦33公斤!

體重破百被女友嘲笑 他靠兩招3個月瘦33公斤!

國泰金舉辦「大腹翁小腹婆」減重競賽活動,近萬名同仁在4個月內共狂甩了15噸肉。其中減重比賽中拿下男子個人組首獎的國泰人壽蘇政友,因受到朋友刺激和女友嘲笑,透過少量多餐飲食、每天清晨爬山的方式,3個月從原本112.3公斤體重,一口氣瘦到79公斤,減重33公斤。

2016-12-12 20:09

員工年終嗨翻!13家國銀今年大賺百億 中信兆豐賺最多

員工年終嗨翻!13家國銀今年大賺百億 中信兆豐賺最多

11月營收陸續公布,回顧前10月國銀獲利表現,在39家本國銀行中,共有13家銀行獲利突破百億大關,其中獲利前三名依序為中信銀行231.8億元、兆豐銀行204.1億元,以及台銀的184.7億元。

2016-12-08 15:41

「一例一休通過是好事!」 李瑞倉:不用再做無謂爭議

「一例一休通過是好事!」 李瑞倉:不用再做無謂爭議

一例一休拍板,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達樂觀看法。他指出,一例一休趕快通過,對整個社會都是好事情,定案後社會不用再做無謂的爭議,而社會安定下來,各行各業可以各自謀求營運方式,並進一步再求發展,基本上是好事情。

2016-12-07 10:28

一例一休人力成本增 專家:服務業會先遭殃

一例一休人力成本增 專家:服務業會先遭殃

一例一休拍板,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衝擊的產業主要會在假日需要排班的產業,包括服務業中的觀光餐飲、百貨販售,以及製造業工廠等,將會面臨人事成本增加,調度人力的壓力。

2016-12-07 15:00

哈日族哭哭! 瑞銀:估明年日圓升破100大關

哈日族哭哭! 瑞銀:估明年日圓升破100大關

瑞銀6日表示,在財政惡化,美國實際利率走低,以及通膨超過升息步伐,美元走強的機率不高,而在日本削減寬鬆規模之下,看升日圓,並認為日圓有機會升值至100日圓兌1美元。

2016-12-06 20:59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