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給零用錢留意3盲點 3個撲滿教孩子學理財

▲從小養成孩子存錢的習慣,建立正確的儲蓄理財觀念。(圖╱Frances提供)

文╱Frances

「孩子上了小學後,跟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變多,聊天的話題也愈來愈多,突然跟我說同學都有零用錢,他也要,我該給他零用錢?要怎麼給?」

相信這是每個家長都會面臨到的課題,零用錢該怎麼給,也是一門學問,過與不及都不好。在一項研究調查中發現,一般家長給孩子零用錢有以下3個常見的「盲點」:

盲點1、只注意給孩子多少錢,而不關心孩子怎麼花錢、花在哪裡

盲點2、給零用錢之前,沒有跟孩子約定好「零用錢如何花」相關規定。

盲點3、用「做家事」當做給零用錢的條件,容易讓孩子產生做家事可以賺錢的誤解。

專家建議,要突破上述這些盲點,首要讓孩子明白金錢不是源源不絕或是不勞而獲的,從小開始培養良好的用錢態度:「東西不是想要就能立刻去買的」、「金錢是辛苦賺來的,不應隨便花用」、「要當金錢的主人,而非金錢的奴隸」等,尤其是父母的金錢價值觀對孩子的影響很大,「言教不如身教」,父母如何使用及分配金錢顯得格外重要

如果父母只是嘴巴一直說賺錢辛苦、要省錢,自己心血來潮時卻花一堆錢大肆購買,這樣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反而可能讓孩子「有樣學樣」,父母應該以身做則,讓孩子模仿好的一面,而非壞的一面。

至於給孩子零用錢,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告訴孩子如何使用零用錢,讓孩子擁有持續儲蓄的習慣,從小就逐步建立正確的儲蓄理財觀念。剛開始可以幫孩子準備3個撲滿,在上面分別貼上例如:「花費」、「儲蓄」及「分享」等標籤,當孩子拿到零用錢或是過年壓歲錢時,平均分成3等份放進撲滿,可依照標籤上的用途來使用。

其中,「花費」可以用來買一些自己喜歡的小東西,像是文具、玩具、小零食等;「儲蓄」是完全不能花的錢,最好放入銀行或是郵局存起來;至於「分享」則是用來花在別人身上的費用,像是班上同學生日要買個小禮物,就可以用這裡的錢。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懷孕不能拿剪刀?孕期禁忌有道理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未滿4月嬰禁出門?她揭背後原因破迷信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