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發現3.85公分恐龍尾巴 9900萬年前羽毛清楚可見

2016年12月9日 14:57

▲琥珀中發現恐龍,連尾巴上的羽毛都能看的到。(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首度在琥珀中發現9900萬年前恐龍,是一條長3.85公分的尾巴,由於不是風化後的化石型態,還能在琥珀中看到尾巴上長的羽毛,古生物學者麥凱勒(Ryan McKellar)表示,連最小的細節都能夠清楚看見,而且是立體的。從恐龍的尾巴判斷,身長應該跟麻雀差不多。

研究成果9日發表於線上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琥珀是中國古生物學者刑立達在緬甸胡康河谷一處琥珀市場發現,店家以為琥珀裡只是植物碎片,他卻一看就認為那是隻脊椎動物,「那應該是獸腳目(theropod)恐龍,但絕對不是植物。」

刑立達所發現的琥珀標本被研究人員稱為「伊娃」,共同作者麥凱勒表示,首次看到琥珀的時候我超震撼,科學家以前只在琥珀中發現過恐龍時代的鳥類翅膀,保存這麼好的恐龍還是第一次,「這是一生一次的難得發現,尾巴不但清楚可見,還是3D的。」

研究團隊認為,恐龍尾巴應是屬於年幼的虛骨龍類(coelurosaurian),這種恐龍身上有羽毛,外型與鳥類有些相像,跟老鼠一樣有細長的尾巴,是群多樣性的獸腳亞目恐龍,包含暴龍、迅猛龍、手盜龍類等也都是屬於此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