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反核食公投,展現人民的堅決意志!

▲反核食進口!郝龍斌成立公投聯盟,拚9萬連署。(圖/記者賴映秀攝)

文/劉性仁

日本核災食物進口的討論,成為各方爭論的焦點,專業數據及資料證明核食所帶來的危害,無法使蔡政府改弦更張,橫了心將開放受核災污染的食物來台。

蔡政府以外交及經貿開放為由,討好日方及部分既得利益者,無助的台灣民眾除了用公投展現民眾意志外,沒有其他方式喚起蔡政府的良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成為被交換的工具,令人感到既氣憤又無奈。台灣民眾的健康豈能成為交換的籌碼?沒有健康的人民豈有強大的政府?

蔡政府對大陸的九二共識如此強硬,遇到日本就展現迥然不同的態度,日本人對核食不敢吃,為何台灣人就要吃?是日本人對不起台灣人,還是台灣人對不起日本人?說穿了,就是皇民心態的作祟及日本殖民心態的遺緒。

資料顯示,核食對人體長遠的殘害,尤有甚者是對台灣人心理自尊的傷害,如果台灣在意大陸對台讓利的自尊,那麼又如何能忍受日本的賤踏?

即便台灣民眾對於核食有選擇購買與否的權力,但核食一旦進口,將帶來安檢的破口及潰敗,日後的傷害及涉及法律追償行為將難以處理,非風險管理所能控制,蔡政府不顧台灣多數民眾反對,以黑箱作業與日本政府交換,不管民眾堅定反核食進口的意志,將造成地動山搖的政治災難。

台日間的關係難道是建立在單方霸權的民主選擇嗎?日本人自己不敢吃核食就逼台灣人吃,正逢反核食公投如火如荼進行連署之際,絕大多數專家及資料都明確告知蔡政府這其中的風險,蔡政府卻一意孤行,以民眾健康為交換的買賣,難道真能得到預期的突破嗎?更何況日本政府一向對台不友善,豈能如此一廂情願的寄望?

筆者認為蔡政府切莫一意孤行,開放核食萬萬不可,切莫低估風險,過去在野抗爭馬政府信誓旦旦,如今比馬政府還卑躬屈膝,難道不是台灣的悲哀嗎?

民眾應以公投連署表達我們的意願,絕不允許被霸凌,期盼蔡政府能正視民眾反核食的決心,若蔡政府無視民意,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