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憂川蔡通話「觸怒中國」 林飛帆投書《華郵》發聲

▲林飛帆投書《華郵》為台灣發聲,批評美媒「雙重標準」。(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主要成員林飛帆、陳為廷及林倢等人8日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質疑美國媒體對「川蔡通話」反應過當,明明台美都標榜民主和自由的價值,但碰上川普和台灣時卻全部變調;文中強調,台美關係模糊又不正常,美國應停止再將台灣作為政治鬥爭、中美博弈的棋子。

《華盛頓郵報》言論版以「美國別再拿台灣當打擊川普和中國的政治工具」為題(英文版中文版連結),刊出3人的投稿。內文提到,台美共享許多民主、自由及法治的價值,但美國自由派媒體如今卻因為一通「川蔡通話」感到焦慮和不安,甚至以此指責川普,實在與美國一向引以為傲的「民主與人權」相違背。

▲日前川普與蔡英文熱線,引發國際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指出,過去美國談到西藏人權、香港言論自由的時候,主流媒體及評論家幾乎不曾害怕會「觸怒中國」,那為什麼當對象變成台灣時,這些所謂的「專家」就變了調呢?明明台灣是一個年輕、活躍、剛選出首位女性總統、有普及的健保制度,且極有可能成為亞洲婚姻平權先驅的國家,為何美國媒體評論只聚焦在「川普冒犯中國」反而沒將這通電話視為台美關係正常化的機會。

文章批評,川普在推特中暗示,接聽電話是基於台美間有軍售關係,這種「商業考量」的說法不僅使人憂慮,也會助長謠言及各界不安的情緒,使台美關係和互動難以正常化;文章坦言,這通電話無法馬上改變台灣的外交困境,但這正好可以讓美國反思早已過時的「外交慣例」和「一中政策」。

▲林飛帆、陳為廷及林倢3人聯名投書,認為「川蔡通話」帶來的反應可供美國大眾反思台美關係。(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末強調,忽視台灣民主制度的價值,不僅冒犯了台灣,也冒犯了世界上任何角落裡的民主;無論是保守、自由派、或是持各種其他主張的美國人們,都應停止將台灣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中美博弈的籌碼,反過來好好檢視自己對人權、自由、與民主的承諾。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