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iPhone6 蘋果怒告北京知識產權局

▲蘋果公司iPhone6系列被深圳佰利告「侵犯外觀設計專利權。」(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iPhone6系列被中國認定侵犯深圳佰利(Baili)的外觀設計專利權,北京智慧財產局要求蘋果公司和銷售商停止銷售此款手機,引來不滿。蘋果公司以違反程序、越權為由,將北京知識產權局告上法院,於7日開庭審理,佰利公司作為第三人一同參加了庭審,激烈辯論後,法庭將擇期宣判此案。

據《北京晨報》報導,佰利行銷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經營範圍包括電子產品技術開發、手機的技術開發和銷售等。2014年1月,向中國智慧財產權局申請名為「100C」的手機外觀設計專利,而iPhone6則是在9月全球上市,並在一個多月後向中國提交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報導指出,今年5月10日北京知產局的《專利侵權糾紛處理決定書》內文稱,兩款手機雖存在些許差別,但圓形「home」鍵設計、側面按鍵行裝、佈局、揚聲器孔和耳機插孔的排列方式等5個屬於功能型設計,正面到背面的設計屬於一般消費者難以注意到的微小差異,故認定「兩者無明顯差別」,北京智慧財產局「要求蘋果公司和銷售商停止銷售iPhone6系列手機」,引起蘋果公司不滿,起訴北京知產局越權。

有備而來的蘋果律師團於7日庭審時表示,主要訴求為:撤銷北京知產局的《專利侵權糾紛處理決定書》、宣判iPhone6、iPhone6 Plus未侵犯佰利公司的外觀專利權。但佰利公司表示,在兩支手機上市前曾向蘋果公司發函,要求洽談外觀專利一事,卻遲遲未得到回覆,「應遵守中國法律,不要試圖破壞知產保護制度。」進行激烈辯論後,法庭將擇期宣判此案。

佰利認為iPhone6和iPhone6 Plus與自家手機有以下7點相似:

1.手機厚度分割比例和側面弧度

2.機身邊角設計

3.側面都是全包裹曲線

4.相機造型

5.SIM 卡槽設計

6.補光燈配件採用類似的處理工藝

7.官網圖與自家手機相似度100%

▼佰利公司「100C」。(圖/翻攝電信設備認證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