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張忠謀 周永明:政府應帶動投資,別只出一張嘴

▲數字王國董事長周永明認為,多年來政府只動口,沒帶頭去做。(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數字王國董事長周永明昨(6)日罕見向政府喊話,要政府拿出魄力投資企業,更在會後「有感而發」,表示新政府上台後,雖然說改變、要創新,卻要企業自己找方向,「多年來只是動口,卻不敢帶頭投資,讓企業很辛苦」,這是周永明難得在公開場合,向政府喊話,更呼應了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企業在哀嚎」。

周永明說,今年是VR元年,VR產業會是下一波台灣的機會,但政府卻沒拿出魄力來,只有一個空泛的大架構,業界是沒有感覺的,認為政府只出一張嘴,與其這樣,那還不如連講不要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永明表示,VR需要很強大的運算技術,至少要比現在強100倍,他以中國大陸為例,單就深圳一個點,中國政府就帶頭投資了15美金,讓企業比較能夠放膽去做,現在台灣有很多企業,因為缺乏資金就不敢去衝,停滯不前,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周永明語重心長說,中國大陸市場對企業來說很重要,中國政府對VR產業的投資也相當大方,雖然去中國大陸也不是不好,但他也憂心產業會因為缺乏資金而逐漸外移,這樣一來台灣的資源都被搶走。

對於政府該如何表現魄力?周永明說「直接投資是最快的」,認為政府應該要有膽量去衝,「把這個氛圍做出來,是很重要的」。

關鍵字: 周永明VRHTC數字科技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投產3奈米 陸行之:高通有機會轉單

台積電投產3奈米 陸行之:高通有機會轉單

針對台積電傳出將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5000億元在3奈米製程,前外資分析師、半導體專家陸行之表示,5000億元其實不算多,目前台積電10奈米跟三星同步,至於英特爾在7奈米已經出局(drop out),他說,如果三星在10奈米明顯會輸,高通在7奈米製程可能就會轉回來台積電。

2016-12-06 19:35

 「大同電鍋進化成料理機」 翟本喬眼中物聯網長這樣

「大同電鍋進化成料理機」 翟本喬眼中物聯網長這樣

有「翟神」之稱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今(6)日出席論壇,談到台灣發展物聯網的方向,他認為並非掌握一個關鍵技術就可以全贏,應該要反過來思考,生活上有什麼要解決,才反過來思考硬體;他以大同電鍋為例,像大同電鍋也可以裝感測器,感測到什麼食物,把食物煮得更好吃,等於是有料理機的功能,這就是物聯網的概念。

2016-12-06 19:38

「牛肉在哪?」 周永明:VR是台灣機會,政府卻沒動靜

「牛肉在哪?」 周永明:VR是台灣機會,政府卻沒動靜

政府沒Guts?又有一企業人喊話。數字王國董事會主席周永明說,早在20年前,他就看出智慧手機(smart phone)是個機會,如今人手一支,他認為,VR(虛擬實境)是台灣下一個機會,不過,連深圳當局都投資15億美元時,台灣政府卻沒有動靜,這他忍不住提問:「政府說要帶動,但牛肉在哪裡?」

2016-12-06 16:57

「中東人愛搭訕、日本人怕漏接」 whoscall各國有妙用

「中東人愛搭訕、日本人怕漏接」 whoscall各國有妙用

來電辨識APP業者whos call,目前的使用族群已經橫跨韓國、香港、巴西、泰國、日本......甚至打入神祕的中東世界,能夠被這麼多國家的人使用,關鍵就是主動發掘各個國家的風土民情,像是中東人愛搭訕,讓很多女性不堪其擾;日本上班族則是因為搭地鐵時間長,容易漏接電話。

2016-12-06 13:58

大立光訂單滿 11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大立光訂單滿 11月營收創今年新高

由於進入iPhone出貨周期,股王大立光營收第3季底加溫,第4季創今年高點,大立光昨(5)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為52.08億元,連兩月持續站穩50億大關,月增3%,創今年新高;儘管市場預期iPhone7市場需求疲弱,但大立光訂單依舊滿載。

2016-12-06 14:02

「選總統不是選皇帝」 童子賢:川普政策已向中間移動

「選總統不是選皇帝」 童子賢:川普政策已向中間移動

川普高喊美國製造,身為蘋果供應鏈一員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世界是平的,所有零組件和軟硬體,其實都是互相求自己的長處能和全球市場整合,更強調川普想法和政策,已開始往中間移動。

2016-12-05 22:0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