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Balmuda高中輟學CEO 翻身日本賈伯斯

▲百慕達(Balmuda)商品在日本造成搶購。(圖/翻攝自BALMUDA官網)

文/李雅筑

一款日本家電品牌,近期正在日本異軍突起。

它是百慕達(Balmuda),相較於日本家電巨擘夏普和索尼等,成立僅13年的它,卻能把電風扇、空氣清淨機和烤麵包機等家電,賣出高於同業的7倍價錢,估計年營收約50億日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一台要價新台幣1萬元的電風扇,推出後造成搶購風潮。它的創新和顛覆,被日本媒體喻為是家電業的蘋果,電腦雜誌《週刊ASCII》直指,其創辦人寺尾玄,已被同業視為是「日本賈伯斯」。

從歌手轉行、30歲創業的社長寺尾玄,剛開始在一間小工廠裡埋頭研發蘋果電腦散熱器和檯燈,直至6年前的Green Fan電扇,才讓他成功切入高端市場。

2008年,受金融風暴影響,百慕達面臨財務危機,負債達上億元。當時每年夏天都使用電扇的他發現,這個發明百年的古老家電,不僅噪音大、操作不靈活,最大問題是風。

「為何電扇吹不涼?」
解問題,看電視得靈感

他解釋,「傳統電扇雖然可以製造出風,卻製造不出涼爽。」他內心想:為什麼人們可以在戶外享受清風,卻不能長時間吹電扇?

他想,要讓電扇吹出自然風,就必須打散風的漩渦、增大吹拂面積。但該怎麼做?一天他在家看「30人31條腿」節目,30人將腳綁在一起,當中只要有人跑速不對,整個隊伍就會摔倒。他突然靈光乍現:「流體世界也是如此嗎?何不讓電扇至少產生2種風速的風?」

他研發出雙葉扇,內側風速度慢,送出的空氣變少,但搭配外側引進的快風,兩者碰撞不僅消除了漩渦成分,還讓吹拂面積增加4倍。為降低風速,他破天荒使用直流電機,結果耗電量只有傳統的一半。至於噪音問題,他借鑒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流體動力學曲線數據,讓風扇轉動幾乎靜音。

「我們是要創造市場」
領風潮,小米也山寨它

經由2千張圖,Green Fan電扇誕生了,一台定價3萬6千日圓。他形容:「這是一場賭注。」事實證明他賭對了,產品一推出就賣到缺貨,一年熱銷1萬2千台,也吸引夏普等廠商跟進設計出直流電扇。

為什麼敢推高價位商品?「一台3萬元的風扇很貴,我自己不會買;但如果是能夠享受到舒服的自然風,3萬塊就太便宜了。」相較於其他公司分析市場需求,他選擇從自己的使用經驗出發。

難道不怕市場無法接受他的創意?「做不好就收掉公司。」寺尾玄的獨特想法,來自特殊的人生經歷。

寺尾玄高中輟學後,曾獨自到歐洲徒步旅行,之後組搖滾樂團,雖曾拿到唱片合約,但9年過去,星夢始終沒成功。流著藝術家血液的他,轉而到工廠拜師學藝,從設計、製造、行銷到物流配送等流程學起,一步步走向創業之路。

這讓他的產品與眾不同。他說,創新是從不滿意開始的,「我一直沒有放棄藝術,只是把吉他換成了螺絲起子!」位子旁的那把吉他,成為工作時的心靈寄託。

今年中,小米發表一款空氣清淨機,外觀和功能都與百慕達如出一轍,讓它一時在中國聲名大譟。但寺尾玄仍不太滿意現狀說,目前的科技技術仍然趕不上他內心願景,「迫不及待要提供更多的驚喜體驗給大家。」這名家電業的藝術家,腦中的滿滿點子,等著破繭而出。

【 更多報導 】

買車好或租車好?他住5千萬豪宅,10年不買車:買車像養獅子,口袋不深會被吃掉

2週賠掉1200萬,我害母親30年積蓄全賠光!她完全沒怪我,只說了這句話…

「試穿襯衫」說 try this shirt是錯的!4種"try"用法一次告訴你

38歲金控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生下罕病兒,人生勝利組的生活一夕崩塌

「進去的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像被強暴了...」媽媽以死相逼,同志哭著跟女人做愛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Balmuda百慕達家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