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熱線沒偏心蔡英文 副手彭斯:態度跟習近平的一樣

2016年12月6日 17:08

▲川普與蔡英文的那通電話,副手彭斯解釋,態度跟兩周前和習近平的通話是一樣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接受蔡英文總統電話祝賀,並高調貼文以「台灣總統」稱呼,引發媒體熱議,擔心此舉會引起中國不滿,影響兩國關係。川普副手彭斯(Mike Pence)接受《NBC》採訪時表示,川普跟台灣總統之間只是「禮貌性的電話談話」,態度與兩周之前他與習近平的通話是一樣的。

彭斯在節目上表示,「這是一通禮貌性電話,川普只是「接電話,接受她的道賀與祝福,就只是這樣」,跟川普接到50多通各國領導人賀電一樣,並提到,若中方感到不悅,他會向對方解釋,這通電話跟川普兩周前接受習近平賀電的態度並無不同,新政府等到明年1月20正式就職後,才會正式討論處理政策。

彭斯雖然強調,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不代表政策上的轉變,但他自己卻也跟川普一樣,打破「一個中國」慣例,兩度使用「台灣總統」這個詞,而非「台灣領袖」。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5日證實,接到2通來自北京的關切電話,重申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川普副手、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