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程遠/「川蔡熱線」 的歡愉後,美台關係怎麼走?

2016年12月5日 11:41

▲川蔡熱線引發國際話題,台灣能見度瞬間飆升!(圖/梁綸武繪)

文/吳程遠(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

蔡英文一通恭賀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電話,為美中台三邊關係掀起波瀾,對於美國大選時「押錯寶」的民進黨政府來說,藉由「川蔡熱線」扳回一城的得意,不可言喻。在國家處境艱難,國際地位難有伸展之際,美台雙邊領袖能直接對話,總是好事一件,也些許填補駐外單位因無邦交,在外交推展上事倍功半的遺憾與缺口。

經歷了蔡英文就職當日,用顫抖的英文向美方慶賀團說自己中文不好的尷尬失言、農委會擋不住美豬進口的直言、外交部對日本施壓要求核食輸台的不諱言、國防部未經國會審查就先與美國簽訂武器發價書的敢作不敢言,種種妄自菲薄到彆扭的作為,讓外界對於「讓利成習慣」的蔡英文,與精明生意人出身的川普會達成何種共識,充滿了好奇。

川蔡事件讓台灣在國際媒體能見度瞬間飆升,美國媒體紛紛以此舉將「踏到大陸的紅線」作為切入點,擔憂將損及美國與大陸雙方未來在外交的默契與互信。相較於猶如驚弓之鳥的美方與拳頭緊握的陸方,原本就已結凍的兩岸關係,在壞無可壞的狀況下,讓民進黨政府短線獲利,一掃宋楚瑜APEC倍受冷落、蔡政府半年來執政不力的陰霾。但無論川普及其幕僚是否對國際事務涉世未深,還是老謀深算,特意上任前給大陸來一記「無責」的下馬威,美國的「一中原則」以及與陸方的區域戰略的合作,都不大可能因川普就任總統而有所改變。

蔡英文是否透過電話向川普表達對美豬進口台灣的反對立場,在國際舞台上對美方協助的期待,或是經濟整合上「脫中親美」的夢幻關係,不得而知,但美國的「核心利益」若沒有與陸方脫鉤的可能,就無謂期待川蔡通話,能夠推動美國對台政策結構性的改變,更遑論取代大陸在台灣經濟合作上的地位。

台灣的實力,不應建立在被哪個國家利用的「槓桿價值」上。一個面對需索卻毫無招架之力的總統,高層熱線電話的「恩澤」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恐難以估算。民進黨不切實際的喜不自勝,可以休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吳程遠,前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現居洛杉磯;梁綸武為海外插畫家,以畫作對時事針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