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延續熊熊的愛...教狗沒有標準答案 熊爸:關係要對等

▲門口落地窗上貼有熊爸多年來授領的證書及紀念照,可感受到熊爸其實是個念舊的人。

文、圖/陳蓁

走進人車僻靜的撫遠街,一塊舊舊不太起眼的招牌上直立寫著「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這裡是台灣最負盛名的訓犬師:熊爸的訓犬教室。

因為服役時接觸軍犬,從原來不喜歡狗狗到現在成為學員遍及許多國家的訓犬師:熊爸,連名字「熊」的來源都是為了紀念自己的第一隻愛犬。回想起當初和熊熊的過往,熊爸自責與感性的說:「熊熊的車禍意外及過世,讓我感到十分後悔,同時也體認到自己還有許多的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年前台灣根本沒有『毛小孩』的觀念,認為牠們不過就是畜生,所以教導訓練的方式就是打罵。當兵時因為負責照顧軍犬,和牠們接觸的過程中慢慢發現狗其實很可愛,而且忠心護主、非常聽話。社區鄰居有時候在公園遛狗聊天,就會跑來問我要怎麼讓狗變乖,我就會分享我在軍隊中學到的訓練方法。」

「退伍後有一天半夜,我帶熊熊散步想去買吃的,結果在十字路口綠燈要過對向馬路時,熊熊被突然過來的一台車整個撞飛好遠,肇事車主也沒有下車關心就急駛而去,當下我打擊太大,整個人都愣住、嚇傻,根本失去處理應對的理智。是後來朋友幫忙及報警,送熊熊去急救,但早已回天乏術...所以我一直認為,熊熊是被我害的,同時也讓我那時警覺到,如果我連自己帶熊熊都會發生這樣的意外,我還稱得上是真正專業訓犬師嗎...?

▲熊爸翻找20年前的相簿,回憶起改變他一生的第一隻愛犬:熊熊,眼神中透露許多懷念。

所以後來熊爸養了第二隻狗還是取名為熊熊,希望能感念過去熊熊對他的啟發,並且延續牠的愛與恩情。並且有很長一段時間,包括有3年的時間是去台中找那時唯一有專研動物行為學的戴更基獸醫師,認真地陪側在旁觀察與學習各種實務技巧和正向獎勵方法;有10年的時間是留在台灣狗醫生協會做長期培訓志工,到處北中南教學及服務,曾經最忙的時候一個禮拜至少要培訓超過100隻以上狗狗。

期間還包括去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不斷地進修知識、考取專業證照。而且不會說日文的他,也因為比別人加倍的努力及誠意,感動了當地的日本老師,難得破例的花了三天的時間,幫忙用翻譯機一題一題的協助他理解考題內容,順利取得專業資格。

「印象特別深刻是去美國上響片課訓時,第一天看講師在台上示範響片,感覺好像有點節奏亂七八糟,可是實際分組演練,他們搭配的狗就是表現的比我們還要好和俐落。你就會去思考,為什麼台灣的狗和國外的會差別這麼大?後來有一堂是每個國家學員,自己上台去分享對『流浪動物需不需要安樂死』發表意見。」

「澳洲人上台就在白板上畫一個澳洲地圖,然後在地圖中畫一個很大和很小的區域說,這一片很大都是動物居住的地方,這一塊很小是我們澳洲人居住的地方,因此如何做好動物保護對他們來說,是長期以來都很關心重視的問題。

「後來一位英國學員也上台仿效畫了一個公園,然後在公園中塗了很大一塊說,公園的大部分都是動物的活動區域,只剩下這小部分才是我們人的活動區域。最後德國人也說,雖然他們許多地方有設置收容所,但卻沒有流浪動物需要被安樂死的問題。」

▲熊爸特地找來人氣超高的「哈樂」,講述牠從初來的不親近人,到現在成為優秀治療犬故事。

「這讓我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終於體認到為什麼我做訓犬這麼多年,但還是無法幫飼主解決狗狗的所有問題。因為台灣整體環境照顧上,無論對飼主或是寵物來說,都有很大的期待、壓力與失衡,可是我們往往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從根本去調整與改善症狀及問題。」

「狗狗愛咬沙發、愛咬鞋、愛咬衛生紙,我解決了牠咬沙發的習慣,可是咬鞋呢?咬衛生紙呢?牠並不會因為你教會牠不咬沙發,問題就全部改善。而是你要去找出牠為什麼會有咬東西的原因,是因為不快樂?還是因為身體上出現問題?

熊爸分享自己的經驗說:「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小就身體不好、經常生病,幾乎是吃藥長大的,而且自己的舅舅就是西醫師。有一次我去學生家上課,氣喘突然發作很不舒服,學生就推薦我去找一位養身老師。」

「第一次去,老師發給我們一張白紙,要大家把每個人的身體症狀一一寫下來,我寫的滿滿的,可是後來發現我的病症根本比不上其他人,很多是癌症重症去的。可是寫完老師收回去也沒有跟我們說什麼,就只是叫我們從今天開始,把早餐跟晚餐吃得做互相對調,然後教我們吸氣吐納、氣功與中醫、太極原理。」

「我在那邊大概一年左右的時間,身體狀況整個變好!有一次我不小心感染上H1N1,下午4點多打給老師求救,他電話裡叫我記下一帖中藥方,晚上7點多我整個發高燒、發冷,趕緊去中藥行抓藥服煎。抓藥時,中藥行老闆還質疑說這帖藥方會不會吃了出問題,服用後晚上回來我開始爆汗,可是精神卻慢慢地感覺恢復。」

「隔天我立刻感覺好的差不多了,又打去給老師,他另外又叫我記了一帖藥方,然後說你吃完這帖藥應該就沒問題,不用再打電話來了!果然我後來完全沒受任何影響,照常跑行程及教課,到現在我自己的女兒已經10歲,我也用同樣的方法照顧她,從來沒生過病。」

▲哈樂跑來撒嬌,看得出熊爸堅持以愛為出發的訓犬方式,的確贏得了狗狗和飼主們的心。

這樣的體驗讓熊爸覺得很振奮,並一改過去授課方式,不再是教大家刻板的行為訓練方式,而是帶學員去感受、帶領自己的寵物如何開心地過生活。「我有一個學生養的柴犬,不管聽到什麼聲音或是風吹草動,就會重重地咬傷他需要掛急診。後來我上課就教他如何帶狗去玩,讓狗狗開心,幾次之後學生很高興的特地打電話來和我分享,現在柴犬還是會咬他,但是咬的力道變輕了,現在都不用去掛急診了!(笑)」講完熊爸自己都覺得很好笑。「後來二個月過後學生又跟我說,柴犬已不再有之前的攻擊行為,現在已經可以快樂安穩地一起相處看電視了。」

擁有許多粉絲和學生,也常會參加許多活動及代言的熊爸,目前在自己的〈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專職任教,對於《寵愛健康誌》創刊故事及緣起,以及從「寵愛自己寵愛牠」的推廣角度出發,追求飼主與毛小孩都能全方位照護與身心平衡的理念,在訪談中多次提及彼此的觀念想法真的很一致。

他說,「我現在去上課或演講都會告訴大家,教狗其實沒有技巧的對錯或標準答案,就像美國人和日本人教學方法也大不同,重點是要讓自己和狗狗能有所啟發與獲得,同時人狗之間可以有和諧平衡的對等關係。一起回到最初始的相處是因為彼此有愛所以親密、信任,讓彼此在最沒有壓力和包袱下相互學習、共同成長,同時發揮自己的一份心力與影響力,一起讓台灣的動保環境能更健康友善,才能根本解決飼主與毛小孩所有的困擾。」

關鍵字: 熊熊哈樂熊爸寵愛健康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