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退理專! 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金融趨勢發展,未來機器人也可能是你的理財顧問。圖為玉山銀行數位旗艦分行迎賓機器人「小i」。(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受到自動化及網路化的影響,機器人在全球蔚為風潮!或許聽過掃地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醫療機器人以及待客機器人,但你知道嗎,在金融結合科技的發展下,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理財機器人取代。

目前台灣正在研議相關措施,若研擬完成,未來提供民眾理財策略、規劃投資組合的對象,可能不是理財專員,而是機器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什麼是理財機器人?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機器人理財強調理性的投資策略,採用「由上而下(Top-Down)」的方法,先分析投資人的風險屬性和需求,再提供合適的資產配置建議,用數據化、科學化的嚴謹態度,來克服非理性的貪婪和恐懼。

過去2年,在全球金融市場在黑天鵝籠罩下,理財機器人竄起速度驚人。以美國為例,全球專業諮詢服務機構KPMG調查,今年理財機器人將管理3000億美元的資產,2020年管理資產規模將增長到2.2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上看68%,占財富管理市場總額近2成比重。

瑞士銀行統計,有8成的客戶願意接受機器人理財服務。台灣財富逾5000萬美元的超級富豪人數,名列全球第10名,而根據資誠調查指出,近半數(47%)的45歲以下高淨值資產人士,未來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作為財富管理工具。

▼財富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安本投顧總經理馬文玲分析,機器人理財會受歡迎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市場動盪機器人理財可以克服人性的弱點─情緒,人在投資時會有情緒上的弱點,例如已經賠錢的東西會捨不得賣掉,已經賺錢的東西會想再多賺一點。

不過,投資最忌諱的就是貪心,而人性這部分弱點可以靠機器人來克服。再者,從成本效益來看,由機器人理財的話,可省去時間成本、研究成本,目前機器人理財大部分非用交易成本收費,是依照資產管理規模(AUM)收費,長期來看,成本效益較好。

唐祖蔭則認為,對多數投資人來說,初期可能因為新鮮感、低費率或低進入門檻,因此投入小額的資金嘗試,當發現確實能夠帶來回報時,將增加投資布局,並提高對機器人理財的信任感。長期來說,器人理財優勢在於「理性戰勝人性」。

「機器人理財並非讓理專消失的金融服務,而是輔助理專的利器。」安本投顧總經理馬文玲強調,很多人擔憂引進機器人理財,會造成行員、理專大量的失業,但從國外經驗來看,機器人並不會造成就業的衝擊。

未來機器人理財蔚為流行時,理專工作可能從「投資分析」轉型為「財務規劃顧問」,且銀行若能運用機器人理財,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大幅提升理專的效率。

唐祖蔭表示,機器人畢竟是人類發明,程式邏輯也是由人類編寫,而人性的想法是百變多元,投資人總是會遇到機器人答不清楚、說不分明的時候,此時就需要人類理專登場,以白話的口吻,深入淺出回答專業的問題。

▼理專工作示意圖。(圖/記者許雅綿攝)

在台灣,礙於法令尚未開放機器人理財。金管會認為,國內機器人理財的技術尚未成熟,加上考量信託業沒有落實認識客戶(KYC)或推介不當時,該如何究責,以及結構性較複雜的商品,是否開放由機器人提供理財顧問功能,甚至於理財機器人顧問的取得資格,都還在研議中。

「台灣金融業屬於特許行業,受到法規的限制確實很多」唐祖蔭說,若機器人理財是全球性的趨勢,那麼台灣很難完全置身事外,開放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馬文玲也透露,國內很多業者逐漸嘗試耕耘這塊大餅,鄰近的國家包括香港、新加坡都開始發展機器人理財,不過她強調,「主管機關的支持非常重要,盼未來1至2年,就能看到機器人理財的發展。」

關鍵字: 機器人理財顧問理專金融科技理財機器人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理專恐被機器人取代 曾銘宗:金融業要提費用因應

理專恐被機器人取代 曾銘宗:金融業要提費用因應

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受到網路化、社群化、行動化等影響,金融業受到衝擊,金融科技正吃掉金融業員工的工作機會,連最需要面對面接觸處理的理財業務,都可以被機器人取代,建議金管會請金融業提撥「特別盈餘公積0.5%至1%」,來支應員工轉型計畫相關經費。

2016-03-17 11:16

理專恐被取代! 未來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理專恐被取代! 未來機器人也能當你的理財顧問

因應數位金融浪潮,金管會在年初的新春記者會上表示,因應國外機器人理財顧問等自動化財富管理系統普及趨勢,正在研擬相關措施,並要求投信公會蒐集各國相關實務運用、法規架構,來評估對投顧業影響。若研擬完成,未來提供民眾理財策略、規劃投資組合的對象,可能不是理財專員,而是機器人。

2016-02-09 15:16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安本資產管理旗下Parmenion為世界上最大的獨立機器人理財公司,其行政總裁麥偉略25日表示,金融科技將改變台灣基金業務的遊戲規則,針對機器人理財對於理專的衝擊,他認為機器人雖然可以低成本提供專業的投資諮詢,但機器人未來能夠蓬勃發展的因素,還是在於「人」。

2016-05-25 15:05

理專將被淘汰? 近5成的富人要機器人理財

理專將被淘汰? 近5成的富人要機器人理財

最新調查指出,預計在2020年,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將達101.7兆美元,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高淨值資產人士,已開始運用線上服務來管理資產,可見「數位金融」將成為財富管理的未來發展趨勢,此外,有近5成的有錢人表示,有意願使用機器人來做為管理財富的工具。

2016-06-07 17:17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據市場研究機關Forrester Research最新報告預估,未來5年內,全球將有6%的工作由機器人取代,特別是運輸業、補給業、消費服務、客服等行業,受到的影響最大。

2016-09-22 00:05

想保住飯碗? 企業必知的8項科技趨勢

想保住飯碗? 企業必知的8項科技趨勢

熱門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推出以來,讓擴增實境(AR)科技成為話題。最新調查指出,包括擴增實境、機器人、物聯網等8項科技趨勢,將影響企業未來,因此,台灣企業要能夠適應科技的變革,把「科技」擺在企業的核心,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2016-08-02 09:54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影/國泰人壽Pepper今上工 工時8小時、月領近27K

國內保險業者首家,國泰人壽機器人Pepper今天上工了!國泰人壽副總王麗秋表示,國壽共引進10台Pepper將分布在全省,目前台北總公司以及世界服務中心Pepper已正式上工,而Pepper每天工作時數8小時,月領近27K,主要負責迎賓、商品介紹、提供活動訊息等工作。

2016-10-06 12:27

機器人Pepper到披薩店工作 點餐結帳都難不倒!

機器人Pepper到披薩店工作 點餐結帳都難不倒!

由鴻海代工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將前進披薩店工作了!萬事達卡30日宣布,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人形機器人Pepper合作,推出第一項商業應用程式(APP),最快年底前,亞太地區的必勝客將針對此APP進行試營運,讓Pepper從事點餐與結帳等工作

2016-05-30 17:2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