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施打2個月 青壯年施打率僅為17%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醫療團隊,呼籲民眾踴躍施打流感與肺炎疫苗。(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自10月1日開打至11月底,整體疫苗使用率已逾87%,但其中50歲到64歲青壯年施打率僅為17%,為何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青壯年層,連免費流感疫苗施打意願這麼低?衛生單位應深入探討。

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流感疫情,堪稱近5年最嚴重,因此今年10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時,接種對象就大幅放寬,公費劑數從往年300萬劑增為600萬劑,民眾也都踴躍前往醫療院所接種,截至11月27日止已接種數超過522萬劑,為達到更強的全體免疫力,疾病管制署11月29日宣布,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接種,直到公費疫苗用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表示,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除了引起高燒、全身痠痛外,更容易產生許多併發症,「肺炎」就是其中之一。過去歷史上的流感大流行,造成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員死亡,研究顯示,有絕大部分就是死於繼發的細菌性肺炎。

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降低黏膜免疫力、也讓肺炎鏈球菌等致病菌更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染。過去每逢秋冬季節,流感疫情升溫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別忘了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蔡忠紘醫師說明,目前疾管局針對75歲以上的民眾,有提供公費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但僅能接種一劑,研究顯示,預防效果接種的在2到4年後將大打折扣。而新型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會誘發免疫記憶力,讓預防的效果可以拉長到5年甚至10年。目前公費僅提供幼兒接種,成人若想增強肺炎鏈球菌保護力,可自費接種一劑。

對於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包括老年長者與慢性病患,特別是「慢性肺病患者、糖尿病患、腎臟病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本身即是罹患流感與肺炎的高危險族群。蔡忠紘醫師建議,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兩種皆屬死菌疫苗,可以同時接種在左右手,方便又能獲得雙重保護。

安南醫院指出,過去流感疫苗僅施打於65歲以上老年人與幼兒,今年新增50歲到64歲的青壯年可公費施打,但實施2個月來民眾接種意願不高,施打率僅17%,實在很低。

據了解,今年秋冬,台南市共通報30多例流感併發重症,確診14例,有1位個案死亡。確診流感病患中,有85.7%有慢性病史屬於高危險群,但有超過60%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