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價飆升危險開採激增 11月傷亡人數達50人

▲中國煤礦場爆炸。(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過去10年煤炭業發展迅速,導致一些村莊和城鎮的地下早已被煤礦掏空。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在11月初曾警告,煤炭價格上漲導致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會加大;如今,數據顯示,11月份是今年以來傷亡人數最高的月份,多達50人。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大幅削減煤礦開採能力的行動,並希望在五年內關閉5億噸煤炭產能,雖此舉減少國有企業過度投資、降低企業沉重負債等,卻是促使煤炭價格上揚的主要原因;煤炭部門官員則說,「政府的經濟規劃部門似乎對煤價的這一急劇上漲準備不足。」

▲中國黑龍江煤礦。(圖/CFP)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江西省西村鎮北槽煤礦11月22日發生透水事故,7人被困井下,距離煤礦1公里左右的模沙村出現塌陷,造成30多棟房屋裂縫、倒塌;另外,黑龍江七台河市於11月29日有煤礦發生直井塌陷事故,22名工人困在井裡,事故原因暫時不明,也不清楚被困工人是否幸存。

報導指出,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表示,將「加強突擊檢查、夜間抽查」,以打擊威脅到人身安全的煤礦生產違法行為。中國勞工通訊研究人員Keegan Elmer則表示,「持續一年的煤價上漲,煤礦往往會突破通常的安全限制,加大危險區域開採量與事故風險。」

據悉,中國山西孝義市的鶴林村屬於核心產煤區,當地有100口礦井已經無煤可採,礦山附近的村莊都處於危險之中,不少居民從下陷區搬到安置房,搬遷成本高達新台幣800億元。

▼山西鶴林村的居民處於危險中,不少住戶從下陷區搬到安置房。(圖/翻攝自騰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