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民進黨殺死了「一中各表」,然後咧?

2016年11月29日 11:10

▲習近平:中國共產黨人忠實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志。(圖/及時雨攝)

文/及時雨

最近網路上有一篇分析文,讓我十分在意,談的是「習近平的孫中山論述之警訊」。雖然下方的留言不算少,但是似乎沒有幾個人,真的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中華民國」正在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而川普的當選更讓情勢雪上加霜;帶領我們發展到現在的「一中各表」保護傘,在2016年正式被我們自己給拋棄。

若蔡英文政府無法帶領台灣走向和平獨立的路,就別再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了:因為按照這樣發展下去,台灣的處境只會比香港更慘,任何談判的籌碼都將不復存在。

「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在他生前,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支持孫中山先生的事業。在他身後,中國共產黨人忠實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志。」(習近平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談話)

無論你支持台灣獨立、維持現狀,還是兩岸統一,都無法否認一項事實:台灣與中國大陸近二十年來的一切發展,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提下進行的。雖然從馬習會開始,沒有任何台灣政治人物敢在兩岸的政治場合提及「一中各表」四個字,但是一中各表的內涵說穿了就是「兩個中國」,而它當然是事實存在的。只要中華民國繼續存在、繼續被認可,兩岸的「共識」就只能各自表述,無論有沒有說出這四個字,都是一樣的。

你不得不說,這是台灣早年的政治人物與對岸斡旋時,下的一著好棋:他讓台灣有更多的喘息機會,可以在列強之中借力使力,玩弄政治槓桿。這是除了「台灣獨立」以及「台灣被統一」之外,唯一一條台灣人可以走的路、也是必須走的路。雖然「九二共識」被台灣人罵翻了天,但是在台灣有本錢獨立以前,九二共識就是對台灣最有利的一條路。

你當然可以罵九二共識「是一場騙局」、也可以罵中華民國「就是一個流亡政府」,或者說馬英九就是「賣國賊」,完全正確,你說得都對!我相信只要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這顯而易見的事實,所謂的自欺欺人,大概就是如此;人們大可不必重新複述一遍、還洋洋得意,覺得自己好像發現了什麼新大陸一般,仿佛搖身一變成為智者、成為覺青。

然而,在戳破「九二共識」的時候,你無可避免的必須回答下一題:那麼,台灣該怎樣才能和平獨立?

▲中國共產黨以「孫中山繼承人」的角色自居。(圖/及時雨攝)

如果回答不出來,那戳破九二共識的行為,就是自尋死路、自討苦吃;不但自己作死,還拉所有國民一同墊背。民進黨在「去中國化」的同時,也讓「兩個中國」的歷史保護傘跟著被消去;大家嚷嚷「國民黨黨產歸零」、「拆除中正紀念堂」的同時,也讓台灣被迫站上前線。我們的模糊地帶消失了,我們的保護傘消失了,統一、還是獨立,蔡英文妳選哪一個?這一次,妳沒有迂迴作答的權利。

中國共產黨現在已經完全以「孫中山繼承人」的角色自居,這背後的意義不只是法統、道統的爭奪,更是對「中華民國」從頭到腳的否定:

你不再是孫中山繼承者,我才是!
你不再想代表中國、還想去中國化,就讓我來代表「完整」的中國!
你不尊重孫中山,就讓我以「現代中國之父」紀念他!

民進黨急著丟掉的,共產黨一個不落的全部撿起來,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國論述補充

如此否定中華民國,就等同於兩岸不再有「一中各表」的空間,自然不需要為了你搞什麼「求同存異」,也不需要尊重台灣人民的任何意見。既然連你們中華民國總統,都說自己國家是流亡政府,那還有什麼好尊重的呢?

「中華民國究竟是,帶給我們這個社會什麼樣的衝擊?他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進行統治。」(蔡英文,2011)

蔡英文上任後,不但不願意說出「九二共識」四個字,更反過來要求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然而,現在的情況是中共不認你中華民國了,你自己認不認同是你家的事。如此一來,蔡英文政府被迫在「統、獨」之中做出決定,沒有迴避空間(被自己丟掉了)。一旦做不到獨立,台灣將會掉到谷底,屆時我們沒有任何籌碼可以拿來討價還價,就算被統一,也會是以一個難看的姿勢統一。

再加上,川普確定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連「美國老爸」都可能不挺你的時候,台灣的獨立之路又該怎麼走?就算想回去「國民黨時代」的兩岸關係,也是天方夜譚。現在台灣最後的希望,都在蔡英文總統身上了;下一步該怎麼走,大家都在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