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漫步綠川、柳川「水岸廊道」 超好拍文青打卡聖地

▲柳川水質及河岸空間完工後,不僅具有排水防洪的功用,更兼具都市藍帶的休閒功能。(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黃采薇/綜合報導

騎著單車、沿著柳川慢慢散步,經過遺世而獨立的臺中文學館,新舊景觀並陳的藝文廊道,文青的新興美拍景點,就像京都鴨川、南韓清溪川,擁有美麗河川的城市,不但促進當地的經濟、觀光,也帶動文明的發展。如今臺中「綠川開蓋」工程正進行,而「柳川污染整治」工程亦將完工,當地居民和商家都樂見河川整治後、將帶來繁榮。


▲柳川第二期工程導入「低衝擊開發(LID)工法」,拓寬河道,還地於河,有效改善柳川水岸環境。(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綠川「掀蓋」工程,將讓臺中市中區再生、形成古今綠見的都市水岸景觀,未來民眾也能在堤岸旁隨意散步、觀賞植物,感受宛如「小京都」的舒緩生活。(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邁向水漾城市的臺中,既要保留原始地景樣貌,做好「古蹟再利用」的規劃,保留先民生活的痕跡,對此,臺中市政府水利局針對柳川的水質、以及河岸空間的改造,分成兩期工程施作,年底前將呈現新風貌,而去年(2015年)啟動的「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預計107年完工。臺中市市長林佳龍表示,以前因都市發展造成的水污染,經過「水源淨化、污水截流、環境營造」3階段工程,讓柳川、綠川成為民眾喜歡親近的河川,將來無論散步、騎自行車遊覽,都能自由穿梭在沿岸兩側。

 
▲(左圖)臺中第一廣場前的河段,長期被排入家庭廢水,加蓋超過20年、造成嚴重污染。(右圖)日治時期所建造的「新盛橋」,橫跨綠川、如今更名中山綠橋,是台中市歷史建築之一。(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ETtoday資料照)

而居住在柳川周遭的居民也反應:「溪流很臭,空氣常不好」,對此,臺中市政府改變作法,先治標、也就是先整治柳川,繼去年第一期「中華水質淨化場」完工,藉由污水導入「低衝擊開發(LID)工法」,拓寬河道,還地於河,有效改善柳川水岸環境,現在民眾表示:「我住了50年,現在真的乾淨很多。像幾年前是真的很髒,後來水質經過整治後,好多了!」,臺中市政府表示,未來將結合周邊市場美食、文化古蹟,呈現新舊並陳的都市景觀。


▲臺中市政府表示,整治柳川、繼去年第一期「水質工程」完工後,藉由污水減量、截流及礫間現地處理等工程,改善柳川水質、拓寬河道。(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河川再生」是再現台中市風華的關鍵,尤其,在《來去拍台中》一書提到,網羅百大特色拍攝地,加上24個潛力場景,各自兼具自然、人文,而「臺中」也被視為影視劇組眼中的「寶地」,如同擁有塞納河的巴黎、泰晤士河的倫敦,潔淨的河水、襯托出人文特色,因此,為促進當地觀光,以及維持自然景觀的永續發展,臺中市政府積極推行柳川、綠川的整治。

擁有數條溪流的大臺中地區,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許多在地的民間團體,曾在綠川堤岸舉辨藝文活動,如:綠川市集;而臺中市北區的錦平里居民,他們打造出「低碳環保社區」,圍繞在社區附近的「柳川廊道」,沿途柳樹、樟樹成蔭,路旁生態池也飼養了青蛙與魚類。

重現臺中舊城區的美麗樣貌,維護環境生態,改善柳川、綠川的水質。對此,林佳龍表示,「綠川排水環境營造工程」為舊市區再生的里程碑,並盼望柳川水質及河岸空間完工後,不僅具有排水防洪的功用,更兼具都市藍帶的休閒功能,有助於中區再生。


▲一座城市的文化,也與河川息息相關,整治後的「柳川」再現風華,連晚上都超美。(圖/臺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水漾城市-臺中柳川風華,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水漾城市-臺中綠川風華,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