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重演南台灣登革熱肆虐 北市動員局處滅蚊降疫情

2016年11月28日 19:22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里傳出近5年來首起群聚感染案件,驚動環保局與衛生局動員百名人力在周末進行消毒,市府也緊急在28日晚間召開登革熱疫情應變中心會議應變。副市長鄧家基總結指出,此次感染與境外移入有關,將動員多個局處聯手加強環境清潔,「有一點疫情,大家通力合作可以把它(疫情)完全消滅」,避免重演去年南部地區發生範圍太廣,導致疫情難以控制的憾事。

鄧家基在總結時,首先呼籲民眾要盡量防止蚊蟲叮咬、外出要謹慎,目前將動員各局處備戰到12月21日,衛生局持續加強登革熱監測、疫情調查、通報作業;環保局除了在瑞光里支援學校、鄰里的孳生源清除作業外,每天上午8點開始會有50到100人進駐進行環境清理。

教育局部分,則是督導內湖地區13所國小,加強校園樹根、地下室、屋頂等的清理,若有特殊消毒需求可隨時提出。民政局除了會在確診住家半徑100公尺範圍分送登革熱自我檢核表,同時要宣導人員減少外出、必要外出也需要注意防止叮咬;此外,也要動員鄰里清理綠泥、廢棄盆器、髒亂死角、積水容器等,尤其時停車的遮雨棚上方的積水,未來都是消除的對象。

公園處部分則是針對鄰里公園的樹穴等容易積水區域進行清理,此外工務局已針對瑞光里12個公園、2處綠地、3處公有空地進行投藥;警察局部分,短時間之內針對衛生局、環保局的調查和消毒人力,可以進行必要的支援。

衛生局疾管處長陳少卿則表示,境外移入個案每一例會進行疫情調查,指標病例是1029發病、1104確診,此病例感染地確定是在菲律賓,返國後到過新竹縣、內湖區的公司以及到三總就醫,目前已通知新竹縣衛生局進行環境清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