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稱毒販出門殺光光 柯文哲:台灣沒有辦法這樣幹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出席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毒品查緝中心揭牌典禮,宣告北市反毒運動進入「鐵三角時代」,未來將結合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地檢署緝毒專責組、毒品查緝中心,主導未來北市反毒策略。會後聯訪時,有媒體問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稱「毒販出門要把他們殺光」,台北市是否也有這樣的決心掃毒?柯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沒辦法這樣幹。

「對於一個醫生市長來說,毒品跟酒駕是一個必須處理的問題。」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在罪犯的統計數字上,有超過70%是毒品與酒駕,其中毒品犯佔一半,「可見毒品對台灣社會與治安造成很重大問題。」

儘管上任後即成立毒品危害防治中心,但柯文哲發現,中心人員是一年一聘,人員不固定,對於毒品防制沒辦法「很用力」地處理;如今,毒品查緝中心成立,將是完成台北市反毒拼圖的最後一塊。

柯文哲說,毒品防制要分成三個層級,分別是前端教育、中端防堵、後端導正。除將反毒教育向下紮根,還要對可能接觸毒品的高危險族群進行防堵,並且要把毒犯當作病人,透過衛生局等醫療手段進行矯正,同時幫助毒犯找到工作、重回社會,這需要許多部門跨單位通力合作,柯文哲強調,「毒品防制絕對不會只有警察局的責任。」

至於毒品中心預設的目標?柯文哲表示,重點不是抓更多,去年緝毒亮比前年多,這只是其中一部分,要從上游減少吸毒人口,宣傳、緝毒到是後的戒毒,要有一整套完整的辦法,「只靠警察沒辦法」,需由各單位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