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創辦人、董座張虔生母親辭世 享壽95歲

▲日月光集團在報紙刊登訃告。(圖/記者徐珍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光集團28日在報紙刊登訃告,集團創辦人、人稱「張媽媽」的張姚宏影已走完不平凡的一生,於26日辭世,享壽95歲,其子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張洪本,以及女兒張迎申等人皆隨侍在側,告別式預計在12月17日舉行。

訃告全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最摯愛的母親,宏璟集團及日月光集團創辦人張姚宏影女士,於民國106年11月26日中午蒙佛祖接引西方極樂世界,世壽九十五歲,虔生、洪本及迎申率家屬隨侍在側。

我們的母親於民國11年7月誕生於浙江溫州,出身世家,自幼聰敏、懷有大氣,雖時局倥傯,亦努力向學,畢業於溫州省立第十中學,抗戰避難之際仍於江西醫學院求學。

母親於民國31年與父親德滋公締結連理,夫妻二人夫唱婦隨,經商有成,快意人生。後因政治情勢變遷,大陸政權易手,致財產盡失,夫妻避居寶島,困頓失據,一切從頭開始。幸賴母親以堅苦卓絕、永不放棄的精神,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創立了宏璟集團及日月光集團,從傳統的地產開發跨入高科技的半導體封測業,業績蒸蒸日上,終執世界牛耳,肩挑集團六萬餘同仁的生計,可謂為當代奇女子。

母親縱横商場,重然諾、顧情意,視同仁如子,也是大家口中的「張媽媽」。母親也是虔誠的佛教徒,一直以發自內心的喜悅,廣植福田、無相布施、奉獻眾生,曾謂「金錢的力量是假的,佛法的力量才是真的」,也奉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而行善,並於生活中身體力行。母親並不以有形的財富為榮,在意的是無盡、無形的心靈財富,她在我們的心中,不僅是慈母、事業的導師、人生的舵手,更是人間活菩薩。

母親已走完她不平凡的一生,西歸佛國,道德圓滿、典範長留。我們除秉持她的信念、教誨,持續發揚及實踐她的正念與善行外,也特別捐出新台幣三億元,成立講座,讓母親的愛更能長留人間。

為方便各界的朋友與母親話別,即日起於佛光山台北道場(台北市松隆路327號12樓)設有靈堂,並於12月17日早上十時三十分舉行告別式。謹此敬告恕不另訃。

虔生、洪本、迎申泣啟

關鍵字: 日月光張虔生張姚宏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興航為何22日解散? 林明昇:日本航空業買家資金沒到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外界雖點名不少接手人選,消息始終石沉大海。董事長林明昇則透露,其實在解散消息傳出前,有興趣且洽談過的團隊至少有10組,其中,有日本航空業者曾表達高度興趣,資金卻遲遲沒有到位,不得已下,董事會只好在22日宣布解散。

2016-11-28 12:06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要解散還在旅展促銷? 林明昇:興航14日前都還想營運

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停飛並宣布解散,卻在稍早的旅展上大力促銷機票,惹來詐欺消費者的罵名。對此,董事長林明昇說明,當時興航都還想繼續經營,才會積極推銷,希望營運能出現轉機,直到14日結算,發現帳上流動資金缺口持續擴大,至少還得引進50億元資金才能正常營運,在增資、聯貸不易,只好忍痛解散。

2016-11-28 11:35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經驗不足玩垮興航 林明昇哽咽:對不起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董事長林明昇成為眾矢之的,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自己輕忽航空業變化,對航空業的經營能力也有不足,當下只能盡力解決問題,降低社會不安,並加速出售飛機還錢,談到員工、旅客、股東,他語帶哽咽重申「對不起」。

2016-11-28 11:05

《電業法》修正案頭過身就過? 黃偉哲:今年內審不完

《電業法》修正案頭過身就過? 黃偉哲:今年內審不完

立法院經委會25日臨時變更議程,公告30日將審查行政院版《電業法》修正草案,28日引來一眾國民黨立委不滿,要求先辦公聽會再審查。民進黨籍召委黃偉哲表示,該案共100多條,恐怕今年內都審不完,但當天也給出承諾,30日只答詢、不作實質處理,當天絕不進入逐條審查,隔天即召開公聽會。

2016-11-28 10:16

「光吹氣全球就劇烈變動」 老謝:川普未上任已主導世界

「光吹氣全球就劇烈變動」 老謝:川普未上任已主導世界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還未到明(2017)年1月20日,川普已掌握未來世界的主導權,光靠表態就讓APEC峰會失去目標、全球原物料價格顯著上升、英國跟進減稅,甚至連美元也創下12年來新高,直言「未來世界恐怕會被川普耍得團團轉」。

2016-11-27 19:36

「林明昇前途也毀了」 謝金河:一連串錯誤判斷害了興航

「林明昇前途也毀了」 謝金河:一連串錯誤判斷害了興航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停飛到解散下市,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興航在面臨高鐵加入戰局、兩次空難事件後,前途已寫下句點,董事長林明昇身為國產實業集團接班大太子,卻被父親林孝信放在「最危險的位置」上,加上自己開超跑闖禍,前途也跟著興航毀了,直言是一連串錯誤的判斷,才造成今天慘況。

2016-11-27 19:07

買飛機違約? 興航50億訂金要被沒收了

買飛機違約? 興航50億訂金要被沒收了

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宣布解散,目前接手人選未定又生波折,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興航尚有10架已下訂但未打造的飛機,恐因違反合約被空中巴士(Airbus)沒收訂金,保守估計金額將逾新台幣50億元。

2016-11-27 12:45

靠房屋增貸 她每月還債從4.8萬變2.25萬

靠房屋增貸 她每月還債從4.8萬變2.25萬

投資鴻海股票遇上金融海嘯,買進宏達電股票卻在1200元高點,慘賠400多萬元後,Dora化身省錢達人,運用整合負債方式把原本每月4.8萬元的還款支出降至2.25萬元,未來,她只想定存。

2016-11-27 09: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