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新花招:臉書傳圖片,就能綁架電腦!?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要亂點、亂看奇怪的東西,就不會出事啦~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以往惡意或是勒索軟體都是靠著電子郵件,或是色情網站等媒介傳播,但在現今社群網站獨大的狀況下,被當成目標似乎也是可預見的事。

國外網路安全公司 Check Point 就發現,著名勒索軟體 LOCKY 近期就登上 Facebook 與 Linkedln 等社群網站,藉由傳送圖片的方式來加密電腦中的各式資料,來收取一定的解鎖金額。

受害的原理其實相當簡單,一般在臉書傳送圖片時,完成後幾乎都是直接顯示,要下載的則需另外點擊才能儲存至電腦中,而勒索軟體正是看準這樣的運作方式,將內含惡意軟體的 Jpeg 圖片,藉由臉書或各大社群網站傳送並自動下載,受害人一時不察,只要點擊圖片就會中招。

▲▼惡意軟體會在臉書自動下載內藏病毒的圖片,和一般需要自己下載的狀況有著極大的差別。(圖/翻攝自 Youtube、電腦)

而 Check Point 表示,目前已經向 Facebook 與 Linkedln 說明此狀況,但國外科技網站《Engadget》也接獲 Facebook 官方回應,表示這個狀況其實跟 LOCKY 並無任何關聯,而是Google Chorme 瀏覽器的惡意擴充功能作崇。

 ▼藉由臉書傳送勒索軟體的影片介紹。(影/翻攝自 Youtube)

即使目前有著多方說法,但要防止電腦受到類似惡意軟體的威脅,只要使用者不要下載、或是開啟不知名,或是奇特檔案的檔案,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相關軟體自然不會找上門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