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蔡英文民調下滑的執政四痛

2016年11月28日 10:23

▲蔡英文民調直落,李登輝:別變成韓國朴槿惠。

文/郭正亮

11月20日,TVBS在蔡總統執政半年公佈最新民調,發現滿意度持續下滑:從就職滿月47%,跌到執政百日39%,執政五個月35%,最近一個月加速下跌,只剩下26%。李登輝憂心表示,從兆豐銀、年金、勞基法、到最近興航解散,很多百姓都受害,他有感而發說,再不明快解決問題,「民調會再掉」

有人認為,民調下降是因為大家對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期待太高,但蔡政府卻對現實做出太多妥協,例如深綠不滿「老藍內閣」、獨派不滿「中華台北」、勞團不滿「一例一休」等等,但TVBS民調發現,「中立選民」滿意蔡總統只有16%,不滿意則高達44%,民調下降顯然並不只因為深綠或獨派反彈。

讓「中立選民」不滿的更大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改革步調緩慢,執政已經半年卻看不到明確成果。例如年金改革,民眾至今仍然無所適從,甚至還認為政府縱容反改革勢力到處串連集結。另如司法改革,儘管在蔡總統就職演說得到最多掌聲,但至今不但沒有任何成果,甚至連改革方向也搞不清楚。

其次是政府不斷爆發醜聞意外,不管是事前或事發當時,政府都給人感覺狀況外,危機處理也常亂成一團。直到今天,很多個案不是繼續推拖,繼續模糊不清,就是毫無下文,讓人為之氣短。甚至還有些負面事件,純屬政府莫名其妙胡來,自己就成為民怨製造者。

▲經濟學人專文,蔡英文:讓台灣再次變猛虎。(圖/總統府提供)

例如兆豐紐約分行被美國重罰,不管是財政部或金管會,事發之後一個月,仍然無法清楚說明,從8月爆發至今,真相依舊不明。另如復興航空突然宣佈解散,政府事先也不知情,儘管業界早就傳出興航財務不佳,還將業務轉給華航,民航局卻毫無警覺,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政府也不同調,製造更多混亂。

另如日本福島周邊地區食品開放進口問題,農委會竟然異想天開,在立法院舉辦專業公聽會之前,就突然利用週休假日在各縣市舉行民眾說明會,讓國民黨逮著機會遍地率眾抗議,不但讓議題更泛政治化,也讓朝野溝通更加困難。農委會不按牌理出牌,反而製造出更大民怨。

最讓人火大的,無疑是宛如晴天霹靂的「傷荷包新政」,讓大家猝不及防。最典型有二:一是內政部政次突然表示,將要求30年以上老屋進行健檢,引起各界一片恐慌,結果只持續一天就立刻作罷;二是內政部突然要求各縣市今年要調足地價稅,導致重劃區民眾在最不景氣的今年,還要遭受空前的荷包失血打擊

執政半年出現四痛,值得蔡政府警惕:

完全執政卻保守,民眾痛感不符期待。政府改革牛步化,民眾痛惜改革無感。
政府老是狀況外,民眾痛恨陷入混亂。政府常自以為是,民眾痛心幸福難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郭正亮,立法委員及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