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輛裝甲車遭扣香港背後... 台軍代訓「星光部隊」40年

▲高雄運9台裝甲車到香港被扣,新加坡國防部證實此批裝甲車為他們所有。(圖/翻攝傳真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葵涌貨櫃碼頭23日晚間發現一艘由高雄開往新加坡、途經香港的貨櫃船上裝有9輛裝甲車,並扣留調查。新加坡國防部隨後證實,此批裝甲車為星國所有,屬新加坡武裝部隊在海外訓練使用。此事件讓新加坡與台灣長期軍事的合作方案「星光計畫」,再次引起國際關注。

據了解,此次傳出風波的Terrex AV-81八輪裝甲車,為「新加坡科技公司動力部門」和「愛爾蘭Timoney公司」共同研發的輪式裝甲車,全長7公尺、全高2.1公尺、重量25噸,可承載2名士兵,並能抵擋輕武器攻擊,有絕佳的防地雷能力。星國防部指出,這些Terrex AV-81裝甲車是用於例行性海外訓練使用,依照往年慣例,都是使用商用貨運方式運送往返新加坡。

由於遭扣留裝甲車掛著「軍X-1」的裝甲車牌,遭質疑與新加坡赴台受訓的「星光部隊」有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日前也公開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

事實上台灣與新加坡的「星光計畫」是兩國長期以來的軍事合作方案。新加坡在建國以後,無力自主發展軍事力量,必須依靠外援;而國民黨政權敗退台灣後,國際空間不斷的萎縮,為迫切需取得更多的外交承認維繫政權,於是新加坡和台灣便走到了一起。對於新加坡來說,台灣軍事實力強大,且與東南亞國家大多關係良好,與其合作不至於引起鄰國反感;對於台灣而言,則希望通過軍援新加坡,換取星國在外交上某種形式的承認。

由於新加坡國土狹小,缺乏基本的軍事訓練場地。1974 年時任新光坡總理的李光耀進行第二次訪台時表示,希望台灣能為新加坡軍隊提供訓練基地。1975年4月,兩國達成協議,擬訂了代號「星光計劃」的軍事代訓計劃,利用台灣南部氣候、地形等與新加坡相似的條件,由「台灣軍方」代訓新加坡的「星光部隊」。協議最初有效期為1年,後來便一直延續至今。

從1976年起,「星光計劃」便正式實施。按照計劃,新加坡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和裝甲兵組成的「星光部隊」,定期輪流到恆春三軍聯訓基地、鬥五炮兵基地、湖口裝甲兵基地三個軍事基地進行訓練,所有費用都由新加坡自行承擔。此後,參加訓練的新加坡軍隊逐步擴展到海軍和空軍。據了解,「星光部隊」每批次在台灣受訓6至8周,人數在數千人左右。到1980年代中期,「星光計劃」到達頂峰,每年約有1.5萬新加坡士兵赴台受訓。

▼我國三軍聯訓基地。(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