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注意!台經院預估明年景氣 「未來一兩年不會太好」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今年從樂陞案、到復興航空突然解散,一連串的事件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會對金融業造成衝擊?台灣經濟研究院於25日召開記者會談論景氣動向,認為未來這一兩年景氣動向並不會太好,尤其運輸業更是需要特別注意。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到,樂陞案對中信金造成衝擊、復興航空倒閉對多間公股銀行也有影響,對台灣的銀行業而言,今年算是風險較高的一年,而對運輸業來說亦是如此。除了台灣政府將對航運業挹注5600億元紓困,全球空運業也屢屢發生罷工、企業營運發生瓶頸等事件,依此推估,未來這一兩年的全球經濟並不會太好。

孫明德認為,有些國內金融業的潛在風險已經慢慢表現出來,尤其當景氣不好時,有些曝險位置要特別小心。他提到,像近來沸沸揚揚的航空公司、或是未來的航運業,這類產業的生意導向不是和大眾物資有關,就是和中國大陸有牽連,因中國大陸非常吃重航運產能,當需求沒有以往大量時,航運業便會承受較大壓力,「要特別關心若明後年景氣不好,未來這樣的案子是否會層出不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者,孫明德表示,資本密集產業——例如去年的航運業,及今年的航空業皆是——的設備都是用長期負債去購買,也因此他們特別關心利率,從過往台經院每年的調查中都可發現,一旦利率升高,企業的利息成本便會驟然上升,負擔將會加重許多。他認為,復興航空在評估是否要繼續營運的一大標準,便是在考量利率的大環境是否適合未來經營,畢竟當生意不好、成本卻不斷增加,將造成財務狀況吃緊。

除了對今年已發生的案件做出損害控管,孫明德更是建議金融業者,因景氣動向看來如此,應該著眼於明後年,注意是否還會有類似案件發生,對手上現有的授信客戶,是否應該做進一步的篩選以及控管,以免當事情再次發生時,會重蹈復興航空事件的覆轍,讓人束手無策。

關鍵字: 台經院孫明德景氣航運海運復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2間銀行給興航3個月賣飛機 兆豐:重整難,較可能清算

22間銀行給興航3個月賣飛機 兆豐:重整難,較可能清算

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宣布解散,兆豐金身為最大債權銀行,24日邀請其餘21家債權銀行進行協商,一致同意給興航3個月時間協助處理擔保品──兩架飛機,期間銀行團不會對飛機進行假扣押等處置。兆豐金副總陳慶銘認為,興航若想重整,時效性恐怕不足,最終也只能以清算作收。

2016-11-25 00:16

林明昇太年輕害興航掰掰? 林伯豐:政委也有不到40的

林明昇太年輕害興航掰掰? 林伯豐:政委也有不到40的

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造成輿論一陣譁然,對此台灣玻璃公司董事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受訪時表示,他認為不到40歲的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有理想、有手段,問題只在於機會不夠,並非外界揣測的因為太過年輕,「我們政務委員也有不到40的啊」。

2016-11-24 19:45

興航跳票1.14億 合庫:處理完兩架飛機,後續發展看兆豐

興航跳票1.14億 合庫:處理完兩架飛機,後續發展看兆豐

復興航空雖宣布解散,積欠銀行團110億元的債務仍在,董事長林明昇23日下午則與銀行團協商一筆高達55億元的債務。主辦行合庫副總胡光華表示,該聯貸案有兩架飛機作為擔保,會中銀行團僅要求對方自行處理擔保品,並盡快提出還款計畫,不過,後續發展仍要看興航最大債主──兆豐銀是否召集其他會議而定。

2016-11-24 00:05

想換工作又怕被發現扣年終 6成企業:不減薪,照表現發放

想換工作又怕被發現扣年終 6成企業:不減薪,照表現發放

又到了歲末年終,想轉換跑道的民眾總會想著再忍耐一下就能拿到年終獎金,《yes123求職網》特別針對求職者的年終轉職意願展開調查,發現民眾在年前跳槽意願高達八成一,創下繼金融海嘯以來的9年新高。

2016-11-24 15:33

工廠拉回美國...「美製iphone」有望? 彭博:不可能發生

工廠拉回美國...「美製iphone」有望? 彭博:不可能發生

知名財經網站彭博的專欄作家亞當・敏特(Adam Minter)於23日表示,雖川普嘴上說著要求蘋果回到美國生產,但其實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2016-11-24 15:54

興航解散 兆豐銀債權達17億元最大咖

興航解散 兆豐銀債權達17億元最大咖

復興航空22日宣佈解散後,持有興航110億債權的銀行團持反對意見,據了解,最大債權銀行兆豐銀,不僅對興航債權合計超過17億元,就連興航在2013年所發行的7,500萬美元(約24億新台幣)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也投資2成,相當於1,500萬美元(約4.8億新台幣),而現在興航無力償還,恐全成了壁紙。

2016-11-23 18:0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在洽談代理德國BNT疫苗過程時驚爆內線交易,2021年被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搜索,前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偵辦期間另查知施俊良還涉用假發票逃漏稅、掏空公司資產,檢察官調查後,發現共有146名被告涉案,經偵查終結,今將施俊良等14人提起公訴。

2024-04-18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