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的必修課:幹細胞技術再進化

▲少子化與健康觀念的提升,孕媽咪也越來越重視臍帶血與幹細胞。(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醫療的進步和儲存臍帶血的觀念普及,近年來幹細胞改善許多原本束手無策的疾病,成功救命的案例越來越多,例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等,因此幹細胞被視為「再生醫療」的要角。國人對臍帶血與幹細胞的重視,除了歸因健康觀念的提升之外,少子化也是關鍵因素,且從過去盛行一時的臍帶血儲存,到現今主流的胎盤、臍帶間質幹細胞儲存,可看出民眾對幹細胞醫學科技的信心度大幅提升。

然而,大部份的孕媽咪們對幹細胞的了解有限,導致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幹細胞產品和儲存機構時,常常覺得茫然無助。孕媽咪們對幹細胞多半只有初步的認識,僅了解幹細胞有自我「再生」能力,可源源不絕產生新的幹細胞;以及擁有「分化」的潛能,可分化成具有特定功能的細胞,例如骨骼、皮膚、神經元..等細胞,未來若遇疾病,可作為自體修復的靈藥,例如美國團隊以幹細胞培養出「仿生視網膜」,成功讓「先天性黑蒙症」患者恢復部分視力;成大醫院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幹細胞能夠修復嚴重受損的心臟,且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頂尖雜誌。

許多孕媽咪們不了解,幹細胞依據分化能力的限制,還分成全能幹細胞、多功能幹細胞、先驅幹細胞等。最近受學界高度重視的「間質幹細胞」,屬於多功能幹細胞,具有高度自我再生及分化能力,可分化為多種人體細胞與組織,因此在未來醫療上具有極高的應用價值。但是從人體胎盤、臍帶中分離培養的間質幹細胞品質與純度,將大大影響未來細胞應用在疾病治療上的效果。

但研究發現,間質幹細胞與纖維母細胞的生物表現過於相似,在分離過程中很難確保間質幹細胞純度。為解決此問題,國內致力於研發幹細胞新藥的「宣捷集團」,在長期科研的努力下,領先國際發現「間質幹細胞」擁有特殊表面標誌EphA2,並將其應用為間質幹細胞鑑別技術,大幅提升分離時的效率和純度。宣捷集團已向台灣、美國等申請EphA2專利,於2016年9月已獲得美國核准。

▲宣捷EphA2專利技術可有效區別間質幹細胞與纖維母細胞,提升幹細胞產品的品質。(圖/宣捷生技提供)

▲幹細胞純化與培養。(圖/宣捷生技提供)

許多人儲存幹細胞,都是為了保障未來生病時,能有一個救命的機會。但畢竟從胎盤和臍帶血中取出的細胞量有限,如何在分離培養的過程中,提升間質幹細胞的純度和品質,便成為日後治病的關鍵。宣捷集團EphA2鑑別技術可高度純化胎盤、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大幅提升間質幹細胞的品質,若未來遭遇疾病,才能在治療上做更多元的應用。此外,宣捷可同時儲存臍帶血、胎盤和臍帶間質幹細胞,儲存的幹細胞量與質同時獲得提升。孕媽咪們在面對生技公司各式文宣時,常常被專有名詞嚇到,加上各種配套和價格方案,更是暈頭轉向,建議孕媽咪在考量儲存幹細胞時,將培養技術與細胞品質列為評估標準。

瞭解更多間質幹細胞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