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偽裝連結」!臉書病毒文又來 3步驟教你防範+解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臉書上又有病毒再次肆虐!許多手機用戶可能注意到,近日透過手機點擊臉書上轉發的文章時,竟跳出不明警告頁面,通知使用者必須安裝免費病毒清理App,解決手機內的病毒問題。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間就曾出現過類似情況,當時資安廠商曾發表聲明,呼籲使用者務必注意這種「詐騙訊息」;另外,科技網站也整理3大步驟,供使用者防範病毒威脅。

編按:想直接看教學,請拉到最後。

近日有不少智慧型手機用戶發現,在臉書上瀏覽一些由媒體或知名粉絲團張貼的文章,點擊連結後竟會跳出不明頁面,頁面中寫道使用者手機「已經中毒」,並須下載不明防毒軟體進行掃毒;另外也有用戶發現,點擊後會彈出不明連結,表示用戶已獲得手機或遊戲機等獎品,可以點擊連結「領獎」。其實,這些都是經過偽裝的惡意連結。

▼惡意連結經過偽裝,利用「領獎」或「下載最新防毒」引誘使用者點擊,若輕易點入就可能中招。(圖/Ettoday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有用戶收到這種謊稱中毒的連結。(圖/張姓讀者提供)

據悉,目前似乎只有Android用戶會出現此情形,ios則沒有出現。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間就有類似情況在網路上出現,當時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曾發現,Google Play商店中出現一個名為「Super-Bright LED Flashlight」的手電筒程式,雖然這個App本身並無安全問題,但只要使用者點擊該應用程式,就會彈出網頁欺騙使用者「已感染病毒」。

類似的不明廣告,也會出現在用戶透過手機Chrome瀏覽器上網時出現,一旦使用者輕信不明網頁的說法,下載了所謂「病毒清理程式」,就會真的遭植入惡意程式。趨勢科技建議一般消費者,最根本的做法是不要輕易下載來路不明的App,就算收到感染病毒的警告,也不要從App Store或Google Play以外的地方下載防毒應用程式,以防止惡意程式威脅。

另外,根據科技網站《kikinote》發表的文章指出,近日出現的臉書病毒和過去不同的是,它會偽裝成新聞連結,但其實是「惡意病毒程式」。《kikinote》表示,若用戶不慎「中招」,惡意病毒會自動分享病毒文,讓更多人受害。

《kikinote》也提出3大步驟,供使用者確認自己有無中毒,以及解毒辦法。

第1步:先檢查有無中毒

用戶可以從個人臉書頁面右上角,點選下向的倒三角形「▼」,接著點選活動紀錄,裡面可以查到你的帳號在臉書上的所有紀錄,包括按讚、留言、好友狀態等,先看看有沒有任何不是自己發的異常留言。

▼檢視活動紀錄,看看有無可疑的留言或貼文。(圖/擷取自臉書頁面/下同)

第2步:解毒步驟

若發現有異常貼文,都可以在活動紀錄中刪除,不論是別人在你的頁面上的貼文,或是你在別人頁面的貼文,全都可以從這裡移除。刪除可疑貼文後即可阻止病毒文擴散。

▼貼文的刪除方式如下。

第3步:杜絕方法

在個人臉書頁面點擊右上角的倒三角形「▼」,再點擊設定,可以在頁面左邊找到「動態時報與標籤」,這裡可以更改動態時報上新增貼文的權限。

在「誰可以在我的動態時報新增內容」一項中,將「誰可以在你的動態時報上發表貼文」改為「朋友」,並將「在朋友將你標註在內的貼文顯示在你的動態時報之前,先加以審查」改為「啟用」。最後若擔心自己中毒,一定要記得更改密碼。

▼增強貼文審查,杜絕臉書病毒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