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只有苦勞沒有功勞的人 最快被企業淘汰

2016年11月24日 18:26

▲乖乖牌認真勤奮、流血流汗、忙裡忙外。(圖/達志/示意圖)

文/洪雪珍

乖乖牌多半是「三認」一族,認命、認分、認真,就是阿信那一款,也是讓人氣得要命卻罵不下去的那一款,還會深感愧疚,連這麼三認的人都要罵是不是太沒天良?心裡挺疙瘩的。

「已經兩星期過了,還沒有任何進度,怎麼會如此沒有效率?」老闆氣得橫眉豎眼。

「可是,他認真肯做,每天加班到晚上,這樣的年輕人現在找不到了。」主管一邊忙著給老闆消氣,一邊替屬下找理由。

「唉⋯⋯做不出進度,看不到結果,過程再認真也沒用!」老闆不禁長嘆一口氣。

只有苦勞沒有功勞,注定被淘汰

不乖的人剛好相反,是「三不」一族,不那麼認真,不太加班,主管交辦的事項還敢拒絕不做,看起來好像滿偷懶的,辦起事來卻乾淨俐落,神不知鬼不覺,弄不清楚他是什麼時候做的,又是怎麼搞定難題,讓主管想要稱讚卻有一種稱讚不下去的感覺,擔心連這麼不聽話的人都對他拍手叫好,豈不是壞了辦公室風氣,委屈了認真的好人?心裡挺矛盾的。

「咦?沒看到他在忙,怎麼就完成了?」老闆疑惑地問。

「是啊!不過,他有刪除部分工作,堅持不做,理由是那些部分無關主題。這麼一來,省下不少時間和力氣。」主管小心翼翼地解釋著不乖的屬下有多麼不乖。

「是嗎?整體看來,倒是看不出來有少掉那些部分,效果也不錯,可見得那些環節不是挺必要的。」一向機歪的老闆這時候被績效魅惑,一時失心瘋,沒碎念那些先斬後奏被刪除的環節,讓主管鬆了一口氣,心裡念著阿彌陀佛。

乖乖牌認真勤奮、流血流汗、忙裡忙外,向老闆爭取加薪時,常常會搬出這些話:「我很認真!」「我每天加班!」「星期假日我還把太太小孩一起帶過來幫忙!」拉里拉雜說一堆,還閃著淚光,老闆還是不給加薪,這說明了什麼?乖的人只看到自己的「苦勞」,可是老闆想看到「功勞」卻看不到。

在這個高度競爭、績效掛帥的年代,沒有企業會欣賞這種乖乖牌。只會苦幹、實幹、蠻幹,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能幹。對於企業來說,過程不重要,結果才重要!但是,光有結果也不夠,他們要看的是效果,有效的結果!如果做出來的結果沒有效,達不到目標,也是一個屁。

▲好的偷懶,是指「用最小的勞力,換取最大的成果」。(圖/達志影像)

愛迪生說九十九分努力,誤導了我們

從小,我們就看愛迪生的故事,最記得他的這句話:「天才,是一分的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聽了一輩子,只要看到有人偷懶,就像看到蟑螂,非得一腳踩死不可,絕不讓牠們倖存而危害人類。

可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創辦人馬雲卻在一場演講說,世界上很多非常聰明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無法成功,就是被愛迪生的這句話誤導一生,養成勤勞的惡習,最終碌碌無為。馬雲認為,愛迪生是因為懶得想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才編出這句話來誤導我們。

這位連肉都懶得長、瘦小得像一名外星人的企業大老闆堅信:「想偷懶是好事,因為偷懶才會改變現狀。」無獨有偶,日本知名的人才培育顧問松本幸夫也推崇偷懶精神,他說:「擅於偷懶的人,才是真正的工作達人。」

松本幸夫認為,偷懶分兩種,一種是壞的偷懶,是指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另一種是好的偷懶,是指「用最小的勞力,換取最大的成果」,有效增加手頭上「可利用的時間」,讓心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長、最能展現成果的事情上,而不該自己親自動手的事,他們絕對不碰。

不想偷懶,其實是最懶!

乖乖牌是過程導向,很會play hard,以為努力勤奮就是模範員工,值得表揚嘉獎。其實,他們是觀念老派、思想過時,認為偷懶是逆天,才會被時代遠遠拋在後面,最後消失在路的盡頭。

不乖的人是目標導向,很會play smart,唯一的焦點就是達到目標,過程只做可以達標的工作,凡是不能達標的,一概叫作浪費時間和力氣,一筆劃掉,全部刪除,聰明地工作。因此,不乖的人有一個法寶:懂得偷懶,並堅持「會偷懶才是能幹」的硬道理。

說到這裡,迷霧散去,真理浮出:原來乖乖牌不是輸在努力勤奮,而是輸在不想要偷懶。不想要偷懶,就會懶得動腦筋改變,懶得處理改變後的不確定因素,懶得面對拒絕別人之後的難堪⋯⋯說穿了,他們才是懶人天字一號!不知變通,不求改善,不會進步,無法幫公司節省成本與創造利潤,這樣的懶人套句年輕人在網路上的流行用語,恐怕連魯蛇都稱不上,而是淪為廢渣,當然要被淘汰。

▲除了午睡,工作中間定時偷懶也是一種個人風格。(圖/達志/示意圖)

偷懶雖然是天性,但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不當教育的結果,要回復它仍然需要強大的自我覺醒能力,以及抵抗外人眼光的意志力,還要一連串的練習。

「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方法,懶出風格,懶出境界。」馬雲提倡的「懶文化」不是在教人耍懶,其實就是做一個不乖的人。不乖的人偷懶不僅要有方法,還要讓別人心服口服。這,這,這真的是到了一個無敵的境界!

會偷懶不難,簡單六個秘訣

1. 限時工作
不要把加班當作習慣,將工作時間縮短,準時下班去,結果是產值不變,效率大大增加。比如:每天原來工作十小時,改成八小時,會發現事情沒有少做,還可以和朋友聚餐唱歌,生活品質佳。

2. 拒絕工作
對於乖乖牌來說,拒絕是天大的難事!那麼,何不用一種「情非得已」的方式加以婉拒:「如果不是還有這些那些事情要忙,我真的想幫忙⋯⋯」不要怕演很大,一定要演到讓對方覺得自己十分惋惜遺憾,不是不願意幫忙。

3. 只做「非我做不可」的事
別人做得來的事,就讓別人做,不要覺得所有事情都要攬在自己身上才算是盡責。讓別人也有機會盡責,不也是功德一件?而非要自己做不可的事,就勇敢扛下來,讓別人看見自己的能耐與價值。

4. 先做高產值的事
八○/二○法則,用在工作上最適合不過了。乖的人吃雞腿便當,一定先扒飯再吃雞腿,常常飯吃完了,肚子飽了,雞腿只吃一、兩口。同樣的,他們在工作時,都先做費時的部分,花八成力氣做完後,已經沒有力氣再做高產值的事。因此,順序倒過來,先做會產生八成產值的部分,它們只需要花費兩成的時間與力氣,很快的,別人就會看到有八成效果出來,大讚有效率。

5. 重複的事自動化
乖乖牌忙來忙去,常常是例行性事務,內容重複,都是瞎忙,何不想辦法自動化?可以讓電腦做的事不要讓人腦來做,可以用手機APP幫忙的事不要勞動自己,善用3C產品與軟體讓工作自動化,也讓自己變得聰明。

6. 專心偷懶十五分鐘
別以為只有台灣人有午睡習慣,歐美很多名人都是這麼偷懶的,像發明家愛迪生、英國首相邱吉爾、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甚至甘迺迪總統是在床上用午餐,之後就順勢往後一倒睡大頭覺去了。除了午睡,工作中間定時偷懶也是一種個人風格,而且偷懶就偷懶,一定要專心偷懶至少十五分鐘。

別再埋頭苦幹了,難道要等到哪一天老闆指著你罵:「不長腦,連偷懶都不會!」才要清醒過來嗎?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不乖勝出: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贏得職場成功機會】書籍 / 方智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洪雪珍,專欄作家,職場理念:成功都是努力來的!目前任職yes123求職網擔任資深副總經理,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曾任職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本文原刊登於yes123求職網,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