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鹿耳門天后宮年初四「迎喜神」 甄選少年禮官與仙女

▲鹿耳門天后宮每年大年初四,都會舉辦「迎喜神」盛典,即日起開始受理登記報名甄選「少年禮官與仙女」。(圖/廟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每年開春第一夯「禮官與仙女」甄選,又將開跑嘍!大年初四「迎喜神」盛典,即日起開始受理登記報名甄選「少年禮官與仙女」!

農曆大年正月初四日,家家戶戶照例會舉行接神、燒金、放鞭炮的習俗,而鹿耳門天后宮除了接神以外,特別隆重舉辦「迎喜神」盛典來迎接「喜神」,盛典儀式中的人間第一男女主角就是禮官與仙女!

鹿耳門天后宮每年的「迎喜神」盛典,都定於大年初四上午10時舉行。歷年迎喜神禮官邀請自大專院校學者教授、地方仕紳、民意代表、寺廟大老...等來參與,而自民國87年起,則完全從社會青年或各大專院校學子甄選擔任,意義深遠,頗獲各界好評。

來年亦皆會承續歷年作法,除延續鹿耳門年節儀典的氣象與活力,更展現出台灣新廟會文化的特色,即日起受理登記,甄選「少年禮官」計28名。凡登記參加杯選者,需於106年元旦,上午8時30分到鹿耳門天后宮報到,由媽祖見證,公開杯選選出少年禮官。各禮官當選人,會於「受證禮」間,獲頒「禮官當選證書」,使其更有責任、榮譽心及成就感,終生能永誌不忘。

一般而言,廟會祭典之禮官必須捐獻緣金,限於此種傳統與經濟因素,年輕一輩根本無緣參與,而鹿耳門天后宮特開放給青年人參加,凡年滿18歲以上至30歲之男女,皆可報名參加甄選,實是誇入宗廟活動的良機!

即日起至105年12月18日止,將身分證正反影印本、農曆生辰、聯絡地址與電話,郵寄、傳真或Email至鹿耳門天后宮: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傳真:(06)2840317,洽詢電話(06)2841386 活動組,詳見鹿耳門天后宮官網下載報名表。

近年來旅遊風氣盛行,各地私密景點往往人擠人,而天后宮的禮官與仙女,參與跋杯人數踴躍,競爭之激烈,也算是另類正夯的年輕朋友追逐的宗教藝術點了!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參加,穿著與眾不同的官服,共同參與和創新台灣新廟會文化活動,絕對是人生的一大留念!也是繼傳統「做十六歲」成年禮後的另一成長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