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大傑出校友蕭瓊瑞教授 母校暢談「我的南師歲月」

▲台南大學「博雅教育講座」邀請第15屆傑出校友,現任教於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的蕭瓊瑞教授(右二)蒞臨演講。(圖/南大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大學「博雅教育講座」於22日邀請第15屆傑出校友,現任教於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的蕭瓊瑞教授蒞臨演講,蕭教授以「我的南師歲月─兼談美術學習的歷程」為題,分享在母校的求學點滴,並暢談從事美術教育、美術史研究的歷程。

蕭瓊瑞教授是南大(南師)65級國教師資科美勞組畢業校友,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他曾任教於省立台南師專實驗小學、澎湖縣鳥嶼國小;曾擔任台南市文化局首任局長及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等職務,現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演講開始,蕭教授提及看到母校紅樓拱門,讓他回憶起求學時父母首次來探訪他的情景。他分享當初花一年時間努力準備考試,才如願考上台南師專。他感謝母校的栽培,教導他學會人文思考,特別感謝王家誠及趙雲兩位老師在美術與文學方面的啟發。他提及求學時期兩本雜誌對他的學術生涯影響甚鉅,一為《雄獅美術》雜誌開啟他對美術的理解,二為《新潮文庫》叢書激發他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可能。

蕭教授講述藝術對人生的重要性,一位教師須要有藝術心靈、尊重學生,才能從事教育工作,並能夠啟發學生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他分享年輕時在澎湖島嶼國小擔任總務主任的故事,秉持自由開放的教育理念,他設計有創意的校門、籌辦學生美術展覽等歷程,故深受當地學生、家長愛戴。他寫了一本《島的呼喊》著作,描述那段美好的教學過程。蕭教授也提及在南大附小擔任訓導主任時,很自豪能夠叫出全校3000多名學生的名字,此本事乃在於他用心、下功夫記名字。

蕭教授由於師專同學鼓勵,前往成大歷史系夜間部進修,且因基於對美術的喜愛,而專攻美術史領域。他日後任教於成大,擔任新聞中心、藝術中心主任等職,積極推動校園藝術化工作,如在校園舉辦「世紀黎明展現台灣雕塑發展史」展覽,吸引眾多校內外人士前來觀賞;籌辦博物館興建,讓許多藝術家前來設展,並促成2009年「成大校園環境藝術節」的舉辦。擔任台南市文化局局長期間,曾舉辦「古蹟夜間開放藝文沙龍」,讓居民得以在下班後,猶能參觀古蹟,調劑心靈。此外,尚舉辦美食展、七夕節活動、「迎媽祖」遶境等,以發揚台南在地文化特色。

蕭教授再次提醒在場同學人文思考的重要性,期許同學培養敏銳的觀察力,熱情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方能覓得屬於自身的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