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13裝甲車豎鮮黃旗海 黎巴嫩真主黨閱兵驚見美軍火

▲黎巴嫩真主黨舉行閱兵,出現自1960年代至今仍在服役的美國M-113裝甲車。(圖/翻攝Terrormonitor.org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歐美等國視為恐怖組織的黎巴嫩真主黨於12日舉行閱兵,在推特上公布的照片中,赫然發現美國M-113裝甲車上,插著真主黨鮮黃的旗幟,讓人質疑為何美國武器會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真主黨在閱兵時也發表聲明,「我們的武裝力量已從游擊部隊轉為正規軍隊」。

根據《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報導,真主黨在敘利亞西部城市古賽爾(al-Qusayr)閱兵,出現美國M-113裝甲運兵車,其中還包含一些俄羅斯的軍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表示,目前駐黎巴嫩大使正在與黎巴嫩軍方調查此事,目前沒有接獲相關消息;此外,「這些裝備在這地區極為常見」,會再調查其來源,並加強關注此事。

▲古賽爾是2013年真主黨和敘利亞政府軍共同從IS手中奪回的地區 。(圖/翻攝Google Map)

前英國反恐情報官員休布里奇(Charles Shoebridge)則分析,真主黨的裝甲車與美軍援助黎巴嫩的裝甲車極為相似,判斷是黎巴嫩軍方透過某種地下組織,轉移交易給真主黨。對此,黎巴嫩軍方也發表聲明反駁,流傳照片上的裝甲車的類型非軍方所有。事實上,這並非第一次美國武器落到恐怖分子手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進攻伊拉克的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時,就接手了大量美國軍援的裝備,並被用來作戰、鎮壓平民。

▲伊斯蘭國拿下摩蘇爾後,繳獲不少美國軍事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113是美國生產的裝甲運兵車,採用全履帶配置,並具有兩棲、越野能力,在平坦道路上也可以達時速60公里。由於價格便宜、改裝容易,M-113生產超過8萬輛量,並輸出到世界各國,我國就擁有675輛,而黎巴嫩則有超過1100輛。

▲我國的M-113裝甲運兵車。(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真主黨的成立源自於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在伊朗資助下成立的什葉派軍事組織。時至今日,真主黨仍以對抗以色列為由,並沒有解除武裝力量,目前成為黎巴嫩主要的反對派政黨,握有正規部隊600人、後備軍3000人、民兵10000人;他們還參加了敘利亞內戰,提供阿塞德政權武器與後援補給,並協助敘利亞軍方與伊朗的居中協調,因此被歐美各國視為敵人

▲真主黨裝甲車軍備齊全,而且數量不少。(圖/翻攝Terrormonitor.org推特)

▲真主黨在此次閱兵宣稱,武裝力量已經成為正式軍隊。(圖/翻攝Terrormonitor.org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