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曝一導彈引兩說法 鷹擊-18反艦導彈VS新反潛導彈

▲《央視》報導出現一大型導彈發射鏡頭引發兩派說法,有陸媒分析其為鷹擊-18反艦導彈;有人則認為應是新型的反潛導彈。(圖/翻攝自央視,以下皆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日前在報導中首度公開一款大型導彈發射鏡頭引起熱烈討論。該導彈有一腹部進氣道,採用十字形尾舵,彈體中部帶有一對折疊彈翼,而在發射後,導彈迅速做了一個大角度轉彎,表明該彈具有範圍較大的攻擊扇面。部分大陸媒體分析,該導彈為鷹擊-18反艦導彈的早期樣彈試射畫面;但也有人認為,是一款可以和鷹擊-83系列共架發射的新型反潛導彈,主要用於裝備054A、056A側重反潛的水面艦艇。

《觀察者網》分析,該導彈可能是鷹擊-18導彈的早期樣彈,從畫面中可以看出,鷹擊-18導彈並非過去多名軍事分析家猜測的重型反艦導彈,而是可以從稍加改進的鷹擊-83發射器內發射。關於鷹擊-18的數據猜測也需調整,例如其射程可能為400公里左右,而不是500公里以上;戰鬥部重量可能在200至250千克,而不是300千克以上。但這也意味著,中國海軍許多現役艦艇都可以裝備鷹擊-18,不是只有052D型導彈驅逐艦、093B核潛艇等少數艦艇才能攜帶。

對於這款導彈的猜測也有另一派看法,有專家對《新浪軍事》指出,現有的各種分析顯然忽視了該彈彈體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這枚導彈的彈體是「前細後粗」,並且從目前中國的反艦導彈家族發展來看,現在的中國海軍已經沒有必要再研發一款亞音速的反艦導彈。

此外,該導彈採用的傾斜箱式發射裝置,與中國海軍艦艇常用的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架高度類似,因此可以初步判斷從《央視》出現的這款導彈,是一型可以和鷹擊-83系列共架發射的新型反潛導彈,主要用於裝備054A、056A及其他側重反潛的水面艦艇,將能大幅增強中國海軍的遠程反潛作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