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曝光沒逮到!劉邦友血案追訴期滿 刑事局:繼續辦

▲劉邦友血案2000萬元懸賞專刊,照片內嫌犯為「老三」,但至今尚未尋獲。(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灣治安史上3大懸案之一劉邦友血案,在21日凌晨零時,20年法律追訴期正式期滿。兇手到底是誰?又在哪裡?還是不知道。8條人命就此沉冤未雪?刑事局表示,只要有一絲希望,不放棄任何線索,不管追訴期,將繼續偵辦下去。

20年來,偵辦劉邦友血案的專案小組過濾超過900條可疑線索,以及3萬多名可疑人員,卻因為現場早已破壞殆盡,當年採集到的指紋等微物跡證也殘缺不全,兇手至今還逍遙法外。這個月16日,一名化名「小陳」的男子向警方表示,同在桃園虎頭山下賣肉的肉販,綽號「哥哥」、「老山」的男子,就是血案兇手,甚至死者之一,前桃園縣議員莊順興也託夢給他,拜託他一定要讓真相曝光,替他們討回公道。

只是根據小陳的說法,刑事局雖然真的找到了綽號「老山」的梁姓肉販,但梁男及其妻子皆稱不認識小陳,指紋與DNA比對也不符,已經初步排除梁男的嫌疑。剩下「哥哥」,員警也苦尋不著任何行蹤,是否真有其人都還是未知數。而20年前公布的懸賞2000萬元專刊中,嫌犯「老三」的樣貌也與這次曝光的「老山」不同。

▲20年後,「小陳」出現檢舉綽號「老山」、「哥哥」的男子就是兇手,目前「哥哥」行蹤不明。(圖/新北市議員林國春提供)

如今,追訴期滿,案子看來也沒必要繼續偵辦,但刑事局表示「不會放棄任何線索,不管追訴期有到沒到,都會繼續以專案的方式偵辦下去。」至於目前到底偵辦進度為何?找到失蹤的「哥哥」了沒?刑事局強調,細節不便透露。

其實3大懸案中,包括劉邦友、尹清楓,已經有2件刑案過了追訴期,剩下彭婉如命案,也即將到期,屆時恐怕成為3大懸案都無法追訴兇手的狀況。不過,桃園地檢署表示,只要過程中出現檢察官必須偵辦的對象,就沒有超過時效的問題,因為,所謂20年追訴期,其實是檢警機關完全無法、沒有偵辦作為時,才適用的時間限制。

檢視一下目前,到底還有多少線索可偵辦?從劉邦友官邸採到的指紋有11枚,鑑識專家李昌鈺也在疑似兇嫌戴的口罩上,採到DNA。一度傳出,警方依據DNA,鎖定一名特定對象、進行監控,但至今尚未有結果,現在又多了一名,行蹤不明的男子「哥哥」,看來這2條線索一天沒有結果,檢警就會持續偵辦下去。

▲鑑識專家李昌鈺曾在兇案現場停放車輛上,採到疑似兇嫌DNA。(圖/東森新聞)

▲20年前,刑事科技鑑識觀念尚未足夠,劉邦友官邸現場,不少跡證都遭破壞。(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