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嗑藥的搖擺草? 葉子「無風晃動」背後有物理小常識

▲明明沒有風、沒有人,葉子怎麼會自已搖擺起來?原來跟物理有關。(圖/實習記者羅云鍹攝)

實習記者羅云鍹/綜合報導

「明明沒有風,葉子怎麼會像嗑藥一樣不停擺動?難道是神祕搖擺草?」有網友先前在臉書《爆料公社》貼出一段影片並詢問,卻得到「下面老鼠在嘿咻」、「草支擺」等無俚頭回應,逗趣的互動也讓其他網友笑翻。為何會有此現象?物理老師張瑞表示,「其實還是有微微的風,因受風面與共振的影響下,樹葉會隨之擺動。」

台南一名網友拍下影片,只見在無風吹佛的夜色中,植物的葉子竟自己搖擺起來,且晃動得厲害,奇異的現象讓他不禁捏把冷汗,便在臉書詢問原因。有網友回應「這叫山林涼草支擺」,也有人留言「是不是撞到飄飄了」、「野生四腳獸現行」、「為了行光合作用而擺動」等各種推測。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這與植物的品種沒有關係,也不是什麼靈異現象,根據《美國植物學期刊》指出,這是因為「圓錐植物莖的振盪頻率」,即使風力微弱到人體感覺不到,植物莖部還是會因為風力產生共振,才會出現不斷搖擺的行為。

▲物理老師張瑞表示,此現象很常在野外發生。(圖/記者李姿儀攝)

物理老師張瑞說,這個現象在野外很常見,從網友貼的影片中,「仔細一看可以看到其他葉子是有微微擺動的,代表其實還是有風」,在受到風面與共振的影響下,樹葉會隨之擺動,就像盪鞦韆在特定頻率(共振頻率)施力下,鞦韆會盪得很高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