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掃雷英雄」非洲巨鼠抓盜獵走私 受訓嗅出象牙及犀牛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狗狗的鼻子很靈敏,但其實老鼠的嗅覺也毫不遜色。非洲巨鼠(African Giant Pouched Rats)已能聞出地雷的位置與查覺人類的結核病,現在牠們正在受訓將嗅覺更進化,運用在貨櫃輪上搜尋非洲港口走私出境的野生獵物,最終目標是訓練老鼠也能發現象牙及犀牛角。

▲非洲巨鼠將受訓在貨輪上嗅出非法盜獵的野生動物輸出品。(圖/翻攝自APOPO's HeroRATs臉書,下同)

這項計畫希望藉由非洲巨鼠運用靈敏的嗅覺,能在非法交易物品裝船輸出前,發現被藏匿在咖啡或其他物品覆蓋的野生獵物。主要會訓練今年10月才出生的巨鼠,第一個目標是在貨櫃輪上搜尋穿山甲鱗片,因為氣味較強烈發現的機率高,而最終目標是訓練牠們能發現象牙及犀牛角,打擊盜獵與非法走私,目前仍在初期階段,預計在2017年底前能達成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牠們能成功找到正確的氣味時,就可以得到香蕉、花生之類的獎賞。

非洲巨鼠最大可以長到3英呎,是一種喜歡社交的動物,並且擅長重複性的任務,壽命大多是8歲,牠們的視力不好,但嗅覺異常敏銳,也非常聰明,通常會在5到6個星期大的時候開始訓練,當牠們成功找到正確的氣味時,會發出吱吱的叫聲,當工作人員確認了正確位置後,就可以得到香蕉、花生之類的獎賞。除了地雷之外,也被訓練來找出人類口水樣本裡的肺結核菌。

總部設在坦尚尼亞的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先前率先使用非洲巨鼠來搜尋地雷,新一批打擊盜獵的巨鼠也將接受該組織測試與訓練。

▼目前正受訓找到氣味較重的穿山甲,最終目標是發現象牙及犀牛角。

關鍵字: 非洲巨鼠掃雷鼠象牙犀牛角地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