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蘇爾的古文明傷疤! IS炸毀3000年亞述金字塔

▲伊拉克摩蘇爾(Mosul)地區被ISIS炸毀遺址。(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蘇雅靖/綜合報導

伊拉克部隊於13日宣布,歷經一個多月的行動後,已經收復位於摩蘇爾(伊拉克北部)南端的亞述古城所在地尼姆魯德區(Nimrud)。但在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於2015年3月起占領該區後,已經有大規模遺址被破壞,有「古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最神聖的古跡」美稱且具有3000年歷史的金字塔塔廟已被伊斯蘭國炸毀。

尼姆魯德建於西元前13世紀,為古代中東最繁榮中心之一,後來成為亞述帝國首都。亞述統治者大規模興建宮殿和紀念碑,過去150多年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考古學家前來,擁有「亞述珍寶」美譽。其中,尼姆魯德古城內擁有許多西元前8、9世紀的文物,包含大量宗教和亞述文獻,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現已全數被摧毀。

伊拉克聯合行動司令部稱:「伊軍第9師徹底解放了尼姆魯德市,並將伊拉克國旗升起在各個建築上。敵方傷亡慘重。」雖然尼姆魯德市已被伊拉克執政府控制,但ISIS在當地進行的大規模遺址破壞已無法回溯,對伊拉克人而言是莫大傷害。一名部落自願兵表示:「我沒有因為ISIS破壞我的家園哭泣,我落淚是因為他們破壞了這個對全伊拉克人而言最重要的輝煌遺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