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新時間美學:再忙也要懂得寵愛自己

2016年11月18日 17:30

【特輯】

「巴黎女人」被譽為最會過生活的族群,優雅世故又浪漫,如果她剛好也是一位媽媽,她可能還能身兼女主管,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逛街、美容、自己準備便當,看重生活中的「愉悅感」,對事物美好的標準沒鬆懈過。當今台灣的家庭主婦定義也幾乎等同女超人,除了日理萬機、處理大小瑣事,還要扮演全家人的支柱,一旦隨波逐流,很快就會被掏空。因此無論再忙,女人們都一定要記得留點時間給自己,例如固定留時間tea time,這是愛自己的第一步。也許大家都想問:「我有時間嗎?」

▲當媽媽後總是將孩子家人擺在第一順位。再忙也別忘了寵愛自己。(圖/桂冠/示意圖)

「想不太起來什麼事已經做完了,一直想做的卻還找不到時間做。」這是一個時間失控的典型案例,「時間」其實是管理出來的,家庭主婦的時間不是個人作息,而是一張全家人的時間表,不管何時,都要全盤掌握,而不是被時間推著走,最忌讓「忙碌」成為慌張的「正當理由」,因為一旦習慣了慌亂的節奏,就會忽略好好規劃生活,習慣了狼吞虎嚥,就會忽略細嚼慢嚥的美好。為了有效管理時間,有幾項基本原則可以參考:1)先將大事件落入每週行程表,隨手記下代辦事項;2)保持看時間、估算時間的習慣,以及變更計劃的應變能力;3)切勿浪費零碎時間;4)外出必鎖定「多功能取向」的行程,保持時間花用的效率。

▲自己要先過得好,才能把一家大小照顧好。(示意圖)

除了有效時間管理外,適當的心情放鬆與美食更有助於紓解緊張壓力,先讓自己幸福才更能有力量營造家庭幸福,可透過準備點心過程充分紓壓,變出新花招時也能把歡樂帶給全家人,但同時兼顧小孩課後點心的需求,又要滿足公婆清淡的偏好,這時冰箱冷凍庫裡的「常備零嘴」——湯圓,堪稱最佳解決方案,只要加入聰明小撇步,就能呈現讓人眼睛一亮的全新口味,例如:桂冠芝麻小湯圓和花生小湯圓搭配卡士達內餡,就是玉子抹茶泡芙,夾入紅豆餡,就是層次豐富而美味的紅豆白玉銅鑼燒!

▲結合銅鑼燒、泡芙的創意,讓小湯圓成為令人驚豔的甜品!(圖/桂冠/示意圖)

【紅豆白玉銅鑼燒】
食材:桂冠芝麻小湯圓 / 桂冠花生小湯圓、市售蜜紅豆、低筋麵粉160g、泡打粉2小匙、蛋2顆、糖2大匙、鮮奶10大匙、醬油1/2小匙、蜂蜜2~2.5大匙

Step1:將蛋打散後加入糖、鮮奶、醬油、蜂蜜拌勻,加入過篩低筋麵粉與泡打粉拌勻至沒有顆粒狀, 移入冰箱冷藏15分鐘。

Step2:平底鍋用餐巾紙沾上少許油以中小火加熱, 倒入一大匙麵糊在鍋面上,小火煎至表面開始冒小氣泡,麵糊中間小氣泡撐破後即可翻面。

Step3:將芝麻 / 花生小湯圓煮熟後瀝乾水分,銅鑼燒餅皮夾入蜜紅豆餡、芝麻小湯圓即可完成。

為老人家與長輩準備點心也可用點小心機,為了健康口味不宜過重與複雜,清爽且具有日式風味的點心是最佳選擇,運用含有內餡的芝麻小湯圓以蜜紅豆搭配花生粉,就是一道跳脫傳統甜湯吃法的清爽下午茶點心囉。

▲芝麻小湯圓搭配蜜紅豆及花生粉,呈現日式風味的清爽好味道!(圖/桂冠/示意圖)

或者是讓小孩為之瘋狂的繽紛搖滾湯圓,在湯圓軟Q的表皮裹上玉米脆片、巧克力脆片、雙色芝麻粒、彩色米、椰子粉、花生粉等沾料,就能讓傳統湯圓馬上一秒變身繽紛甜點!是不是很吸引人呢?現在馬上就動手試試看吧!

▲湯圓外裹玉米脆片、巧克力脆片、雙色芝麻粒、彩色米、椰子粉、花生粉…等沾料,最後以黑糖蜜或蜂蜜調味,讓孩子自己加料玩創意,搖出意想不到的彩色湯圓!(圖/桂冠/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