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永安、大揚案 學者:藉併購強化競爭未嘗不是一種轉機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數科上游股東「凱月投資公司」以118億元併購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系統,除有規避有線廣播電視法審查疑慮,外界也擔憂恐造成媒體壟斷,成為新的「媒體巨獸」。NCC今召開聽證會釐清疑慮,但擔任鑑定人之一的世新大學教授林富美卻認為,在數位匯流及全媒體發展趨勢下,若能藉此強化市場競爭力,併購案的經營結構變化,未嘗是一種轉機。

▲NCC召開台數科併購有線電視聽證會,民眾為反媒體壟斷在場外進行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媒體壟斷法行動聯盟今到場抗議、遞交陳情書,內容指出,台數科今年6月透過凱月以118億元併購新永安和大揚有線電視系統,10月又透過子公司鑫隆多媒體以111億元收購凱雷集團持有65%的東森電視股權。若台數科成功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又順利收購東森電視股權,加上旗下原本就掌握的佳聯、佳光、大屯和中投中部四家有線電視系統等,泛台數科集團,掌握近50萬收視戶,市佔率達10%,「儼然成為新的媒體巨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擔憂,併購案若順利通過,台數科恐成新媒體巨獸。(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NCC召開聽證會,找來利害關係人進行意見陳述,試圖釐清該案是否有規避《有廣法》以及媒體壟斷疑慮。該案也找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教授林富美擔任鑑定人,她雖未到場,但透過書面資料陳述,就有關資金融通、股東股份等資料顯示凱月、台數科以及新永安、大揚等公司,並無直接或間接控制他公司人事、財務或業務問題。

林富美說,雖然凱月間接投資新永安及大揚公司會對市場占有率、集中程度產生變化,但在數位匯流與全媒體發展趨勢下,有線電視閱聽人收視習慣已大幅產生變化,如視頻網、新媒體、自媒體等新媒體平台,成閱聽人收視另類選擇,今年整體廣告市場總額比例也超越傳統媒體。

▲▼NCC召開新永安、大揚公司變更董事、監察人、經理人聽證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她認為,縱然有線電視市場併購或交叉持股投資,業者也仍然必須面對市場結構性變遷下的強大競爭,並照顧大眾收視權益才利永續經營。若能藉此強化其市場競爭力,迎戰市場多元需求與匯流趨勢,對於有線電視業者的經營管理,本案經營結構變化,未嘗也是一種轉機。

就後續恐造成內容排撥的影響,林富美說,當閱聽大眾有更多元的新媒體平台選擇時,若再透過結構性集中,以價格或服務對於排撥產生影響,將更不利於競爭。她認為,市場機制會弱化這方面的問題,業者最大的挑戰仍然是在內容市場是否具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