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風波!綠營13縣市與中央立場一致 民進黨提4原則

▲日「核食」輸台公聽會,最終場又爆發流血衝突。(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日本福島之外4縣市食品進口的議題,公聽會多在紛亂中落幕,民進黨中央16日發出13個執政縣市的聯合聲明,行政院也同步舉行記者會,強調中央和地方立場一致,地方將會全面配合中央政策的4項禁止原則,駁斥中央與縣市長不同調的傳言。

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縣市食品輸台,近幾日不只各縣市議會吵得沸沸揚揚,多位綠色執政的縣市首長更站上第一線公開反對。民進黨16日上午發起串連行動,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一一致電給首長,完成13個縣市的連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跳出來強調,民進黨執政縣市,態度跟中央政府現階段都是一致的。

民進黨中央發出的聲明中,提出4項禁止原則:首先,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第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第三,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最後,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也禁止進口。

原先被視為向中央「開第一槍」的嘉義市長涂醒哲,16日也連署了「綠13執政縣市聯合聲明禁止福島縣食品進口」,讓嘉義市議員張秀華大罵,涂根本是見人說人話,玩兩面討好的手法。而原先傾向先禁止有疑慮產品進口的彰化縣長魏明谷,16日也出面緩頰,解釋中央目前也沒有說要開放,只是為了因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決議,在全台舉辦10場說明會,而他身為地方父母官,一定會捍衛縣民的健康。

由於北中南東公聽會屢遭國民黨陣營強力杯葛,公聽會往往在藍綠激烈的爭吵與推擠中落幕,完全沒有進度可言之下,總統蔡英文15日只好下令,加開公聽會,繼續加強溝通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副執行長、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首度坦承,公聽會的程序不完整,會虛心接受外界批評,而所謂的完整是10天或兩週前公告,會把所有資訊上網公開,蒐集民眾意見,甚至可要求第三方來當公聽會主持人,至於詳細的程序及場次安排,目前尚無時間表。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行16日上午一一致電,拜託自家縣市首長連署。(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