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污染災害演練 竹市環保局提升應變技術與能力

▲105年度新竹市水污染事件緊急應變演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強化新竹市水污染事件橫向、縱向通報機制及應變能力,縮短緊急應變及人員現場搶救之處理時間,以有效防堵污染擴散,新竹市環保局16日上午10時假虎山里紅樹林公園,特別舉辦「105年度新竹市水污染事件緊急應變演練」,成功展現跨縣市應變小組之合作能量。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本次聯防演練是為檢驗本市區域水污染之應變運作模式,模擬工廠因意外疏失,導致重油洩漏至客雅溪、經出海口流至海洋所引起的緊急污染事件,導致嚴重污染到相關河道、海岸線及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相關單位緊急動員,合力進行搶救及油污清除工作。

江盛任強調,本次水污演練地點特別選定全新竹市內、清污作業困難度最高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來考驗參演單位的應變及清污能力。係因該區具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及保育類物種,但要清除該區污染物,卻僅能採用最耗費物力及人力的單一人工作業方式。環保局特別規劃整套最完整的除污流程,並整合盤點所有水污聯防應變體系的救災設備資源,督促所有聯防人員必須完全熟練流程及設備,精進環境污染的災害防救能力,以備不時之需。

共同參加演練單位包括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區漁會、海洋巡防總局第十二海巡隊、岸巡二四大隊、新竹縣環境保護局、本府產業發展處、本市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環保局及香山區公所等11個單位,動員人力合計78人,各司其清污專業,使用河道型攔油索、刷式汲油器、貯油囊、背負式噴灑設備等特殊清污設備,進行河道及紅樹林生態區的油污清除工作,成功杜絕油污擴散。

▼ 新竹市環保局提升河川及海洋污染處理技術及能力。(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