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髒兮兮!「紫爆」變全台常客 日本這招成功抗霾害

2016年11月16日 22:30

▲空汙問題讓許多人忍無可忍,曾有千人站上凱道遊行,就是要抗議空氣太髒。(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幾日空氣品質不佳,中南部等地區空汙更幾乎「全面紫爆」,加上東北風南下,不僅對空汙狀況沒有幫助,甚至將地表的髒空氣全部往南推,雲嘉南高屏通通陷入「一片灰濛濛」。但同樣面對空汙問題,日本卻早已找到許多方法解決,成功擺脫霾害。

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台灣西部空汙問題逐漸擴散,進而南下影響中南部低區,加上雖有東北風吹拂,但威力不強,不僅對空汙狀況沒有幫助,甚至將地表的髒空氣全部往南推,造成雲嘉南高屏通通陷入「一片灰濛濛」。

然而,《ETtoday東森新聞雲》過去針對空品問題做《致命的空汙》系列報導時,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受訪指出,若以懸浮微粒PM10濃度比較台日空氣,台灣本島的空氣大約類似1975年的東京,當年東京的PM10是50微克/立方公尺,如今人車密集的東京已減量近6成,符合世衛組織WHO的建議值20微克/立方公尺。然而,2015年台灣本島的PM10濃度仍高達48.4微克/立方公尺。

面對都會區產生的汽機車汙染問題,日本會對民眾公共運輸費用的補貼與所得稅結合,間接大幅提升民眾使用公共運輸工具的意願;多數日本公司會根據不同的因素,設定員工交通補貼,假設月薪6萬元,可能其中1萬元即為額外給付的交通補貼,員工通常也會樂於配合。

台灣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也舉出韓國經驗為例,若要以經濟誘因減少私人汽機車使用率,也可從燃料費下手,台灣的汽油和柴油燃料費制定未反映對空汙和環境品質影響應收的稅費,「韓國汽油價格是我們的3倍,用的人自然就少了」。

因此,要讓民眾從私人載具轉移至公共運輸,成效最顯著的方式包括以租稅或收費等經濟誘因減少民眾使用私人載具,轉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來減少交通廢氣。如此一來,不僅能紓解塞車問題,碳排與廢氣排放問題也會跟著有所解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