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興/「川普教養學」給寶爸寶媽的啟示

2016年11月16日 10:26

▲川普能夠逆轉勝,外界認為長女伊凡卡是最大關鍵。(圖/東方IC、翻攝自伊凡卡川普臉書)

文/葉家興

政治素人川普爆冷門當選美國總統!瘋子、狂人,小丑…等等,是選前主流媒體塑造的川普印象。許多美國大型傳統媒體在投票前公開表態支持希拉蕊,甚至號稱數十年中立的幾家媒體,都打破慣例刊出社論表示無法容忍川普成為美國總統。

此外,幾百位經濟學家聯名批評他,好萊塢電影大咖音樂明星反對他,甚至連提名他的共和黨都有多位黨內大老表態無法支持川普,包括前總統布希及眾議院議長瑞安等多位政治精英。

面對主流媒體、兩黨精英各種打壓,他竟然還是當選了。川普成為以70歲最高齡當選美國總統的第一人,也是網路時代年輕政治人物容易出頭的一大異數。

川普成功了嗎?坦白說,他或許贏了上週的總統大選,但如果以選後眾多反對川普的街頭抗議來看,他的挑戰還在前頭。何況未來四年執政,他還必須面對龐大官僚集團及國會政治精英的牽制,作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總統,他是否能成功實現「讓美國再度強大」的口號,或許還在未定之數。

▲川普當選之夜,與家人共同謝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既然如此,「川普成功學」的標題是騙點閱率嗎?

非也!

雖然我們未知川普能否成為優秀的總統。但作為父親,他培養出5個才華洋溢的子女,這種成功,連他的對手希拉蕊都公開背書:「川普教育子女很厲害!」

川普結過三次婚,有5個孩子。從維基百科的資料來看,他的4名成年子女都有顯赫的學歷,也分別建立為兒童醫院籌款的慈善基金會以及自創時尚品牌、發行流行音樂單曲等等。這四位22到39歲的子女都算是「富二代」,然而在主流媒體虎視眈眈下,他們並沒有爆出嬌生慣養、目空一切、放蕩行徑等傳聞。相反,他們在父親競選過程中表現出良好教養的名家風範,確實很難令人將川普的狂人形象與和這些謙沖有禮的子女聯想在一起。

原來,語不驚人死不休也許是政治素人最低成本獲取全國知名度的方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深具強力推銷員性格的商人川普的天生本領。但他在家庭教育方面,重視身教,以身作則,嚴格家教,重視成績,他的子女沒有抽煙嗜酒泡夜店的惡習。在精神層面,他鼓勵孩子們「要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要把目光放的遠大」;而在物質層面,孩子們上高中以後連電話費都要自己賺錢想辦法,因為「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拼搏」


▲川普的小兒子模樣超萌,吸引不少粉絲。(圖/翻攝自網路)

在川普家長達30年的管家曾告訴《紐約時報》,川普最令他佩服的一件事,就是一天只睡4小時,黎明即起,看報打球,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川普的大女兒出入時尚圈,卻從來沒有被拍到深夜派對完醉醺醺的模樣。媒體把她跟其他豪門千金相比,她回應:「比起她們,我的時間都花在辦公室。」她說:「我經常只睡四個小時,天不亮就起來跑步,跑完後就開始工作。」

川普鼓勵子女走進他的辦公室,將自己在工作中的熱情傳遞給他們。他的子女受訪時說:「你要是看過我父親如何激起員工鬥志的話,你自己都會被帶動起來。」員工以外,對於有急難而向素不相識的川普求助的父母,他也將常伸出援手。例如他曾借出私人飛機給一位患有呼吸障礙的3歲孩子,使其得以從小鎮飛到紐約來治療。川普的實際行動,對其子女後來在兒童醫院慈善事業的投入,做出了很好的榜樣。

在教育孩子方面,川普夫妻站同一立場,也是家庭教育成功的關鍵。川普妻子受訪說:「如果我對孩子們說『不』,他們會去找川普問:『爸爸,我們能得到這個嗎?』川普會問:『你們媽媽怎麼說?』孩子們會告訴他:『媽媽不同意』,川普就會告訴孩子們,他也不同意。」經常在外出差的川普,很大程度上實現了老婆管家的充分授權。

▲川普長女伊凡卡成為父親選舉的吸票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之,川普在政治舞台的驚人演出,其實背後最重要的支持者不是媒體、政客或鄉民,而是家庭、家庭和家庭。看似無格調的川普,培育了有格調、品格出眾的子女。成功的家庭教育,讓川普子女的教養高度不同尋常。

古人云,先齊家而後治國平天下。其實不只從政如此,家庭毫無保留的支持,才是成就任何事業的基礎。我們雖然或許志不在總統,但如果「川普成功學」有任何值得咀嚼之處,那一定是他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如何從家庭出發,走出自己的路?在備受爭議的公共形象之外,如何在家庭教育裡建立出類拔萃的父親形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葉家興,在香港吐露港灣生活與任教的台灣客家人,出生在《冬冬的假期》電影裡的小鎮苗栗銅鑼,台大電機系學士、經濟所碩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精算、風險管理與保險博士。1996年離台前在金門太武山麓服役兩年。譯有《經濟學與社會的對話》、《世代風暴》、《助人為獲利之本》、《當經濟指標統治我們》等。著有《理財與保險--迷思與反思》、《陸生元年》、《未來事件交易簿》。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