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美食外送」高調違法 秒懂為何麥當勞可以他們不行

▲UberEATS正式在台上路。(圖/翻攝自Uber官網)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Uber推出「UberEATS」美食外送服務,15日正式上線,但因實際上從事客貨運輸業務,卻沒登記汽車運輸業執照後營運,被交通部認定違法並持續執法開罰。UberEATS事件也連帶讓提供新興外送服務的業者一同受到外界審視,更引起不少人疑惑,為何麥當勞、必勝客可以外送,但UberEATS卻違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UberEATS美食外送服務正式在台上路。(圖/記者黃士原攝)

交通部表示,Uber美食外送服務與一般餐廳外送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透過第三方提供貨物收貨、送貨賺取報酬,但像麥當勞、必勝客或是一般手搖飲料店外送僅是配送自己本身產品,因此不用登記為「汽車貨運業」外送也無違法。可是UberEATS實際上就是在進行「貨運行為」,因此就必須要登記汽車貨運業。

▲麥當勞等業者,屬外送自家產品,不用登記汽車貨運業。(圖/業者提供)

此外,相較於一般貨物運輸,其營業涉及餐飲、食品販賣與物流者,其食品運輸條件更須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訂頒的標準規定。

▲UberEATS號召機車族、單車族加入送餐服務。(圖/記者黃士原攝)

對於Uber不思具備合法從事經營的能力與條件,卻執意以規避企業經營責任方式非法營業的現況,交通部強調將持續執法維護市場營運秩序,截至15日為止,公路總局已查獲6件違規案件,將依公路法第77條第2項規定舉發處罰新台幣5萬元至15萬元,並吊扣車輛牌照2個月至6個月。

交通部強調,未來倘經公路主管機關查獲藉由Uber或其他非法第三方貨運業者配送的食品及餐飲業者,除依公路法開罰外,也將責請監理單位主動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依其權責追究業者是否依規定確保其外購即食菜餚衛生安全,同步確保食品及餐飲業者不致將食品運送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品質變異及其食品安全風險,藉與非法業者合作、或以共享經濟為由而轉嫁脫責,進而損及消費者權益。

▲UberEATS高調上路,交通部強調會持續稽查取締。

交通部除再次宣示對於非法汽車運輸業者的取締裁罰決心外,主管機關也積極投入輔導相關同質業者依法納管,公路總局近期已輔導與Uber外送業務性質雷同的業者「GoGoVan」取得汽車貨運業營業執照,依法納管並履行其營業責任。

交通部呼籲,為避免糾紛發生時發生公權力無法介入、求償無門的風險,企業或消費者倘有客貨運輸需求,應選擇接受政府監督管理之合法汽車運輸業者提供服務,保障自身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