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寧3年前就擔心TPI計畫 爆阿沁收入破億一台車都沒

2016年11月16日 00:31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F.I.R.阿沁2014年打造「TPI台灣練習生」,仿效南韓演藝圈培訓制度,曾是其中一員的劉子銘日前出面控訴並未好好培訓練習生,他也立即予以反駁,事件真相讓人霧裡看花。對此,同為F.I.R.成員陳建寧15日也在臉書發聲,寫下千字文力挺阿沁,並坦言3年前,首度聽到對方提TPI練習生計劃時,就感到十分擔心。

▲陳建寧寫下千字文力挺阿沁。(圖/翻攝自陳建寧、阿沁臉書)

陳建寧15日在臉書寫下千字文力挺阿沁,他認為對方如今在娛樂界的成功歷程,恐會讓他的學生誤以為,只要加入就能像阿沁一樣有成,於是,他坦言3年前聽到阿沁提起TPI練習生計劃時,心中不禁替他擔心起來,「我擔心的是什麼?不是阿沁,而是他的練習生!」

陳建寧接著談起阿沁出道前後的辛酸史,對方起初為了兼顧學業與音樂,沒有任何打工時間,最後甚至因此被退學,「所以在出道前兩三年,阿沁真的窮到像鬼,後來我發現他總是晚餐前趕到公司,原來我習慣晚餐帶藝人工作人員一起用餐(這點錢我還付得起)阿沁為省下一餐飯,天天報到!原來常沒錢吃飯!」

阿沁出道後開始有收入,投入了大量時間做音樂的他,在不斷寫歌的努力之下,終於成為暢銷作曲家,但也付出健康的代價,長期缺乏休息又爆肝。陳建寧也為他的肝病十分擔心,「但因為他有滿腔音樂夢!所以我知道沒什麼能難倒他!因為一次又一次他不斷証明他的熱血與努力終成結果!」

但現在的年輕人呢?陳建寧接著說,「即使阿爾發TPI已給那麼好的環境!(大家到現場看看吧!)學生能承受這一切?能克服音樂環境惡化下還甘之如飴嗎?每個人看到的只是成功的面向,但成功前的付出呢?漫長的等待機會?這是我給阿沁最大的忠告與疑問?但他回答我他有信心!所以最終我選擇支持!」

▲陳建寧分享阿沁出道前後的辛酸歷程。(圖/翻攝自陳建寧臉書)

陳建寧爆料阿沁雖然收入上億元,至今卻連一台車都沒有,就連住處都是租來的,原因是對方把所有積蓄都投入到TPI練習生計畫,「阿沁要不是瘋子,就是傻子。」他也透露阿沁為何要這麼做的原因,和當年心中的遺憾有關,』因為當年和他一起奮鬥的同儕,並沒有和他一樣幸運擠進這個窄門,於是他的成功反而變成一種原罪,所以他一直想幫助下一代,去彌補這份『只有我成功的罪惡感』。」

陳建寧一番感性言論公開後,引來許多粉絲留言鼓勵阿沁,「敬黃漢青,一位當之無愧的『音樂人』」、「非常棒」、「加油唷」、「神文必須推」、「我感動了」,引發不少討論。

【陳建寧臉書全文】

我所認識的阿沁
15年前阿沁還是輔大學生時我就認識他,當年還是個懷抱音樂夢想的熱血青年,到處參加音樂比賽,寫歌、民歌餐廳打工,把哲學系當音樂系唸的小伙子,大多數人對他的了解是FIR出道後,以為他就是音樂人生勝利組的代表,不僅當藝人紅,幕後寫歌主打歌一首接一首,從張韶涵遺失的美好、蔡依林妥協、蕭敬騰原諒我、羅志祥我不會唱歌…10年內累積上百首的代表作,近年擔任製作人也幫助彭佳慧一舉拿下金曲歌后,現在還剛擔任阿爾發唱片總經理,凡此種種的成功或許過度簡化了一個人的成功歷程,讓他的學生誤認為只要加入就能像阿沁一樣有成!所以當3年前阿沁跟我提他的TPI練習生計劃時,我不禁替他擔心起來!
我擔心的是什麼?
不是阿沁,而是他的練習生!
聊聊阿沁是怎麼成功的?
在學校時他每天下課到我工作室報到!輔大到市政府站約一小時機車車程,到時已傍晚,歌唱課、肢體課、創作課、驗收成果,還要寫樂團的歌,回家都是半夜12點後的事,再騎回輔大都凌晨了,連續3年天天如此,基本上要顧學業與音樂,他也沒有任何打工的時間,最後甚至被退學了!這當中我也不可能提供薪水或住宿(非業界慣例,光製作公司的開銷就負擔很大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我所會的全部無保留的教導!但生活面上真的無能為力!所以在出道前兩三年,阿沁真的窮到像鬼,後來我發現他總是晚餐前趕到公司,原來我習慣晚餐帶藝人工作人員一起用餐(這點錢我還付得起)阿沁為省下一餐飯,天天報到!原來常沒錢吃飯!
出道後,開始有收入,但日以繼夜的發片宣傳,世界各地跑,終於有錢了!但卻失去比錢更珍貴的「時間」,做音樂是需要投入的,特別是時間,有一天,我唸他一兩句,「很久沒聽到你的歌了喔!」第二天,阿沁告訴我他發願一天創作一首歌!當下我只當玩笑!因為簡直是不可能的,但阿沁開始坐飛機、出國商演宣傳,下通告,帶著他的簡單電腦和小鍵盤,真的一首一首交歌,所有唱片歌手邀歌他都量身打造,終於開花結果,成為一個暢銷作曲家,但這樣付出的代價是身體健康,我一直很替他擔心,特別是肝病,因為長期缺乏休息,又窮又苦又爆肝的阿沁,我太太熟悉了!但因為他有滿腔音樂夢!所以我知道沒什麼能難倒他!因為一次又一次他不斷証明他的熱血與努力終成結果!
但現在的年輕人呢?練習生?即使阿爾發TPI已給那麼好的環境!(大家到現場看看吧!)學生能承受這一切?能克服音樂環境惡化下還甘之如飴嗎?每個人看到的只是成功的面向,但成功前的付出呢?漫長的等待機會?這是我給阿沁最大的忠告與疑問?但他回答我他有信心!所以最終我選擇支持!
這麼多年以來,阿沁從藝人,詞曲版稅,音樂製作,至少累積超過上億的收入,但至今他連一台車都沒有,住所還是租來的!為何落的如此辛苦?
因爲他把所有畢生積蓄都投入到他的練習生計劃!從整棟大樓的裝修,月租,訓練老師的費用,發單曲等等,每月超過數百萬營運管銷,雖有付費生,但有更多公費練習生是免費的!只要夠有才華!阿沁就支持,以一般流行音樂業界同行來看他,阿沁要不是瘋子,就是傻子(以這幾天發生的小插曲,或許大多業者會以傻子評論阿沁居多吧!)
但從一個默默觀察他15年的朋友來看,阿沁是一位我打從心中佩服的音樂夢想家,我知道他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因為當年和他一起奮鬥的同儕,並沒有和他一樣幸運擠進這個窄門,於是他的成功反而變成一種原罪,所以他一直想幫助下一代,去彌補這份「只有我成功的罪惡感」甚至是飛蛾撲火般的把自己的全部投入,人脈,資金,資源,一些圈內真正的朋友,包含我、佼佼、金曲導演陳映之等等,也就情義相挺下去!一年一年過去!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終於在今年,阿沁TPI學院受到年代壹電視集團的青睞與阿爾發唱片的資源挹注,阿沁終於不再是孤軍奮戰,海外也有很多影視公司想開展合作!我真的很替他高興並引以為傲!一個為理想而活的人,一個願意為產業付出的人!我們應該以善的回報才是!
我相信終有一天阿沁會証明他不是瘋子也不是傻子!而是改變世界的人!阿沁!堅持下去!加油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