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和平島考古挖出400年前人骨 DNA確認是歐洲人

▲和平島考古遺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在西元1626年間北台灣曾被西班牙殖民,5年前中研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合作,盼能在基隆和平島發現古修道院「聖薩爾瓦多城」遺跡。團隊先前於和平島台船停車場挖到許多遺跡,還發現4具近400年歷史的人骨,其中一具保存完整,頭、手、肋骨到腳都清晰可辨,經DNA檢驗後確認是歐洲人。

據悉,2011年起中研院與西班牙團隊合作,在基隆和平島台船停車場附近進行2年1次的考古研究計畫,到目前為止共挖到4具骨骸,其中有3具完整骨骸,另1具則是挖到頭部;經過DNA檢驗,證實是歐洲人,但究竟是荷蘭人還是西班牙人,目前仍無法判斷,只能確認是近400年的骨骸。

骸骨雙手環胸的祈禱姿勢,頭部朝西仰躺,可以推測是遵從以往歐洲人的宗教習慣;因古人相信靈體能夠再生,所以下葬時會把屍體的頭部朝向西方,這樣坐起來時便可看見東方升起的太陽。

率領考古團隊的中研院史語所代理所長臧振華表示,未來不管是要建立遺址博物館或是現地保留,都會再與文化局進一步研究;過去陸續出土的數萬件文物,則暫時由中研院協助保管。

▲市長林右昌慰問和平島考古團隊,將配合文化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全力給予行政協助。(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市長林右昌11日到遺址現場慰問考古團隊,他表示,發掘成果令人振奮,市府爭取到文化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中央匡列了8億多的預算,明年就編列遺址考古經費;有了預算又有專業的團隊,市府將會在行政上給予考古團隊全力的協助。

文化局也表示,今年的考古發掘,推測有新石器時代的部分石器、鐵器時代的陶罐碎片、17世紀的瓷器碎片等,更重要的是,因今年擴大探坑範圍,所以能更加確定西班牙教堂建築的基礎,後續團隊也將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像是DNA等進階檢測,讓每一項出土文物資料更趨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