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秋季美味 藍帶主廚傳授4招挑選傳說等級萬里蟹

▲秋天就是要吃螃蟹,藍帶主廚Fred為了尋找符合心中傳說等級的萬里蟹,特地到富基漁港親自挑選。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此時正是品嚐肥美秋蟹的季節,尤其季節限定的萬里蟹是不少饕客指定的最愛,不過要挑選新鮮又甜美的活蟹學問大,藍帶主廚Fred這次走訪富基漁港,親自傳授挑蟹密技,如何從種類、長度、外觀、觸感等加以分辨,進而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萬里蟹,最後還要用最簡單的方式料理,製作一道最適合在秋天大啖朵頤的義式奶油螃蟹!

為了尋找傳說等級的萬里蟹,Fred來到富基漁港施展專業廚師挑選食材的技能,面對各家萬里蟹攤商,他優先鎖定活跳跳的螃蟹,接著從種類分辨,萬里蟹主要是指花蟹、三點蟹和石蟳,主要都是吃蟹肉,不過肉質吃起來各有差異,花蟹Q彈、三點蟹綿密、石蟳紮實較硬,其中,石蟳長相雖然不討喜,香氣卻是當中最好的。

▲壓一壓螃蟹腹甲三角形的部分,可以觀察出肉質是否豐富,此外,蟹殼要選硬一點才會夠鮮甜。

觸感方面,Fred表示,可先用手秤秤看紮不紮實,其次是按壓螃蟹腹甲,也就是肚子三角形的部分,如果又重又飽滿代表肉質豐富,接著再壓一壓蟹殼或蟹腳,感覺夠不夠堅硬,如果太軟,代表螃蟹剛脫完殼,由於脫殼過程需要精力,因此蟹肉的飽滿度會比較低,建議選硬一點才會夠飽滿扎實。

▲為了保護生態,應避免購買過小的螃蟹或是有抱卵的母蟹。

為了保育生態,讓資源可以永續利用,應避免捕撈及購買過小的螃蟹,Fred分享另一挑蟹密技,就是要挑選符合體長規定的螃蟹,萬里蟹的殼寬大小很重要,像是三點蟹、花蟹的甲殼寬不含腳的寬度,一定要超過8公分,石蟳甲殼寬要超過6公分,在各縣市政府及漁會都有「螃蟹專用尺」提供索取,讓民眾可以隨身攜帶,方便挑選購買。另外,每年8月16日至11月15日是母蟹的抱卵高峰期,為了讓母蟹能夠在海中順利產卵,漁船不能捕撈,民眾也不要採買喔!

 

▲料理螃蟹的方式很多種,但利用簡單食材製作成的醬汁,再淋上螃蟹之後,就能嚐到擁有層次口感的美味。

找到完美的萬里蟹之後,最後料理手法決定了螃蟹品嚐起來的美味程度!Fred選擇以「義式奶油螃蟹」呈現,所需食材為奶油、鹽、黑胡椒、洋蔥、大蒜、蔥、番茄、白酒等,在螃蟹川燙的同時製作醬汁,把奶油放入鍋內後,再加入約半顆切絲的洋蔥拌炒,之後陸續把蕃茄丁、切段蔥白、切末青蔥、大蒜等其他材料下鍋拌炒,當香氣融合在一起後,再倒入白酒炒到收汁即可。最後將濃郁醬汁淋在螃蟹上,加上鹽、黑胡椒攪拌一下,最撒上蔥花,一道簡單、而且吃起來具有層次口感的螃蟹大餐就完成了!

(農業委員會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