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媽媽「異期複孕」 和老公辦事1次10天內受孕2次

▲澳洲一名婦女出現罕見的「異期複孕」(superfoetion),雙胞胎女兒受孕的時間相差10天。(圖/翻攝自US Magazin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一對夫妻日前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經過檢查發現,這名媽媽出現了罕見的「異期複孕」(superfoetion)。兩姊妹的胚胎形成相差10天,儘管在同一天出生,但2個女兒的身型和血型卻不一樣。

根據澳洲媒體《Today Tonight》《US magazine》等國外媒體報導,澳洲夫妻彼得(Peter Hill)和凱特(Kate Hill)去年12月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兒。但凱特在2006年時,被診斷出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綜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簡稱PCOS),這是女性因雄性激素上升導致的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律或是無月經、月經量過多、多毛症、粉刺、盆腔疼痛、難以受孕與黑棘皮症等。

凱特的症狀是無法排卵,經過長時間治療後,終於在去年初懷孕。為了迎接第一個寶寶的到來,凱特透露「我丈夫可是養『精』蓄銳」,在經過床戰後終於成功懷孕。沒想到凱特懷孕之後,竟然還出現排卵的情況,這在醫學上十分罕見;更特別的是,丈夫的精子竟然在她體內存活10天,又和第2顆卵子結合,最後成功懷了雙胞胎。

凱特的特殊情況,連她的主治醫師都表示,自己也從未遇過「異期複孕」的案例。這對雙胞胎姊妹雖然胚胎形成時間相差10天,但凱特還是決定用剖腹方式生產,讓這對姊妹在同一天出生;但也因為2人相差10天,所以在體型和血型上也都有所不同。

所謂的「異期複孕」(superfoetion),在醫學生解釋就是一種不典型異卵雙胞胎現象。最常出現的例子就是「黑白雙胞胎」,在醫學上也稱為同期異父複孕(Superfecundation)。

過去英國就有一名婦人就有「異期複孕」的案例。她先是懷了男胎,幾個月後竟發現肚中還有另外一個女胎,2個胎兒存有差異10多天左右的胎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