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厚棉被拿出來蓋的注意! 不這樣做蟎蟲就爬上你床了

▲冷冷的天氣一定要蓋上軟軟又溫暖的厚棉被才能入睡。(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了,穿上衣櫥裡很久沒穿的厚衣服,蓋上很久沒用的棉被,結果皮膚很癢,甚至起疹子,這是怎麼回事?專家說,長期沒用的衣服、棉被是滋生蟎蟲的溫床,乾燥、通風是消滅蟎蟲的最佳武器,也建議可以用開水燙過衣服、棉被,或在太陽下曝曬

根據《家庭醫生在線》報導,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華僑醫院)皮膚科主任鄧列華教授說,如果冬天的衣服和棉被在收起來之前沒有充分暴曬,並且在衣櫃中存放一段時間後,溫度較高,濕度較大,很容易滋生蟎蟲,當再次直接穿上或蓋上時,被蟎蟲咬到或分泌物刺激到皮膚,就會引起蟎蟲性皮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世界有5萬種以上蟎蟲,長期沒使用的衣服、棉被、草席是滋生蟎蟲的溫床。鄧列華說,人被蟎蟲叮咬後,頸部和軀幹的皮膚會出現搔癢,尤以夜間為甚,多為持續性劇癢,重者全身會出現皮疹、丘疹。多發生於皮膚乾燥者、年紀比較大、有過敏史、有濕疹病史、異位性皮膚炎等人群。

鄧列華提醒,乾燥、通風是消滅蟎蟲的最佳武器,所以建議經常打開門窗,堅持通風、透光。而家庭預防蟎蟲最經濟又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開水燙衣服、棉被、草席,以及在太陽下暴曬。另外,在換季收衣服之前,要將衣服、棉被徹底洗曬,有條件的話,最好收藏在真空壓縮袋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