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混油案關鍵筆錄曝光 高振利:沒跟頂新說混油

▲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說賣給頂新製油和福懋的油都一樣,但兩家都不知道他有混油。(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今(15)日頂新製油涉大統混油案於屏東地院開庭,為了釐清頂新製油是否知情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混摻銅葉綠素入橄欖油和葡萄籽油中,合議庭提訊目前已入監服刑的高振利擔任證人。根據法庭上提示的偵訊筆錄中顯示,高振利偵訊時即澄清「福懋和頂新製油兩家都不知道有加銅葉綠素」,高振利並強調,他買銅葉綠素是食品級的,只是不知道不能加在油裡面。

大統長基混油案發生於2013年10月,引發國內油品風暴,頂新製油因為有向大統買橄欖油和葡萄籽油而被依詐欺罪起訴,本案爭議點在於頂新製油採購時是否就已知情大統混油、卻仍繼續購買混油而欺騙消費者。15日庭訊首度傳喚高振利擔任證人,高振利稱事隔多年、記憶不明確,證詞依2013年10月的筆錄為主,因此檢察官和律師皆當庭提示2013年10月高振利相關的偵訊筆錄進行訊問,筆錄中指出,高振利未曾明確說明有告知頂新製油採購人員他有混油,且筆錄也詳載「(案發後)沒有通知福懋和頂新製油下架回收,因為他們兩家都不知道有加銅葉綠素」,並且強調沒有接觸與認識頂新高層,更從未跟外界說自己用銅葉綠素混油,當時甚至在跟食品公司買入食用級銅葉綠素之後,還把銅葉綠素標籤撕掉,不想讓人知道。

至於大統的混油賣給哪些下游?高振利說賣給頂新製油和福懋的油都一樣,但兩家都不知道他有混油,不過只有頂新製油有跟他要過產地證明。頂新律師強調,頂新製油採購時就要求是要西班牙原裝進口的橄欖油和葡萄籽油,不僅有取得大統提供的產地證明,進廠檢驗也都符合純油標準,完全不知大統有混油,跟福懋同是受害者。而對於頂新製油到底知不知情大統提供的是混油ㄧ事,頂新律師強調,從高振利今日證述與2013年的筆錄中可知,高振利雖然證詞模擬兩可,但是供述「不知情」的比例較高,語氣也較肯定,但檢察官卻僅拿高振利證述「頂新採購好像知道」的部分做為起訴要旨,明顯違反「罪疑惟輕」原則。

對於混摻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和葡萄籽油是否能供人食用的部分,高振利強調,「做生意憑良心,自己也三餐都吃自己的油,銅葉綠素也是食品級、跟食品公司購買,只是不知道不能混入油品中」。高振利甚至提出彰化地檢署施教文檢察官的說詞佐證,施檢察官也說大統油都可以吃,沒有食用安全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