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導演探討「後代母語」問題 南北網友引發大論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知道台語已有五千年的歷史了嗎?但是現代人普遍都說國語居多,除了鄉下的農民跟老人會用台語聊天,都市人很少會用台語做溝通。一名台客導演出生在母語為台語的環境長大,他也發現北部人的下一代越來越少講台語,所以製作出這支影片,希望能激起大家對母語文化的重視。

▲台客導演拍了一部短片探討後代母語問題。(圖/翻攝自台客劇場TKstory授權影片)

在影片中可以看見導演對路人、店員都說台語,但是他們聽得懂卻都只回他國語,這讓他覺得很可惜;導演認為,現在的教育部應該更重視台語,「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我們的母語是台語」。台語專家王華南先生表示,台語跟很多語言有結合,如果會台語,要學日語、韓語、越南語很快,而台灣人很少重視台語,變得也就失去了一個橋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語是我們的母語,母語如果沒了,所謂的民族性就散掉了。(圖/翻攝自台客劇場TKstory授權影片)

中山教會前主任牧師林肇燦先生則表示,「台語是我們的母語,母語如果沒了,所謂的民族性就散掉了,這是很嚴重的事,跟文化、土地、我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台語就像是我們的根一樣,根如果沒有了,就等於什麼都沒有了,現代人是為了方便,學英文、中文,讓生活更便利,但這樣本質就都沒了,損失最大的就在這裡,彷彿你不是台灣人了,你忘記自己的本了。」

此影片一po出,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網友激動表示,「完全不認同!這支影片內容很偏頗!完全從閩南族群角度看天下!北部本來就比較多非閩南族群包括大江南北來的外省人,不用北京話溝通才奇怪吧!這本來就是行之有年的事!甚至桃竹苗聽到的幾乎都是客家話!根本沒人在說閩南話。這些閩南語導演是有事嗎?而且出了台灣島,還有多少人講台語呢?講粵語的更多,閩南語又算老幾?別說國際社會,就是整個華人社會,也都是用北京話溝通!一堆福佬沙文主義者搞文化霸凌這樣對台灣社會和諧有幫助嗎?」

▲如果會台語,要學日語、韓語、越南語很快。(圖/翻攝自台客劇場TKstory授權影片)

也有網友冷靜表示,「自己臺灣人都不認同臺語了,還有誰要尊重我們呢?自己人都可以把自己的語言講的這麼一文不值,那誰還願意承認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呢?或許這篇文章有所偏頗,但確實越來越少年輕一代不會講臺語,影片裡更沒說不講台語就是錯的,或許北部有很多的祖先都是來自外省、客家人,可是你現在住在台灣,外省祖先都經過幾代淬鍊,難道都無法融入臺語生活嗎?不敢說台語是我們的根,但是它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語言,大家要支持啊!」

在此補充說明,我們平時在說的國語,在大陸稱為普通話,有「普」及流「通」的意味;新加坡或海外則叫它「華語」,名稱雖異,但指的都是同一種語言。國語的前身為「官話」,是清朝時遺留下來的官方語言系統,話雖如此,官話雖是以北京話為基礎,但不代表官話就等於北京話。此外,它產生的文學也最多;實際使用上的分布最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