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況主郭紹安專訪/下實況後安靜得像條蟲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電競項目中,《爐石戰記》一直是非常熱門的領域,也培育了很多優秀的選手跟主播賽評,而這次我的訪談對象「郭紹安」算是相當出色的一位,他不僅在2014、2015年的台灣比賽拿下不錯的成績,同時他的直播人數也相當優異的成績,如此比賽、實況雙棲的亮眼表現看似一路順利,然而這一切卻在今年9月中戛然而止!

 

※以下圖、文為《鳳梨不累 Online Play》電玩主持人Joeman專欄報導,未經同意請勿擅取。

紹安因為某次實況違反實況平台Twitch的規範,竟被判處了近乎死刑的永久封殺禁令,人物跟聲音都禁止以任何形式出現在該平台,以紹安在台灣實況圈的知名度與輩分,這次的事件無疑是一枚震撼彈,頓時網路有各種傳言跟說法,但卻一直沒辦法得到紹安本人的證實;感謝J Team的幫忙,經過努力的爭取我終於邀請到紹安本人,就讓我們來跟紹安聊聊他的實況故事跟這次事件對他所帶來的影響。

Joeman問(以下簡稱問):最近加入J Team後,都在忙甚麼?

紹安答(以下簡稱答): 其實跟以前也差不多,就只是多了一個幫忙管理的管道,不用自己去對外。

問:我看了一下你的履歷,你的成績其實很不錯,也拿了不少冠軍,跟我們聊聊成為《爐石戰記》選手的過程?

答:我拿到的大部分都是亞軍,也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名次都還可以,但很少到第一,之前也有到韓國、中國打過一些國際比賽。其實我原本就蠻喜歡卡牌遊戲,小時候我也喜歡下棋。

▲紹安強大的遊戲實力跟獨特的風格吸引了許多粉絲(圖/Joeman提供)

問:我聽說你的圍棋段數也高達兩段,前一陣子很紅的人工智能AlphaGo你有關注嗎?

答:我當然有跟,但圍棋一盤要下很久,所以沒有全程跟,只有簡單看一下譜。

問:那你覺得AlphaGo最近說要來打《星海爭霸2》有甚麼看法?

答:那有甚麼好說,一定痛虐阿,電腦能做的微操太強大了。

問:如果AlphaGo來下《爐石戰記》會是甚麼樣的狀況

答:我覺得勝率一定會提高,我玩《爐石戰記》常會面臨到最難的狀況就是很多時候我要選擇,要去算怎樣的勝率比較高,舉例來說改版之前德魯伊有自然之力加兇蠻咆哮打14滴血,那時候我就要去算說我要不要去防自然咆哮,如果要防的話我可能要清光他的生物,但清光他的生物我要花費很多水晶,這樣的代價就是我該回合不能下佔場生物。所以此時我要抉擇的就是,我防了自然咆哮,但自己場上也沒有怪,下個回合他下一隻優質生物,我可能就解決不了,我仍然要輸。面對這樣的抉擇對人類來說非常困難,因為你很難去算出精準的機率,但如果是AlphaGo,一定是沒問題,可以選出最佳勝率的解法,而且它也不會被一分半的燒線時間影響。

▲紹安偶爾也會在實況中模仿卡牌的動作(圖/Joeman提供)

問:你做為《爐石戰記》選手的生涯中,有沒有哪一場戰役或選手是你印象比較深刻的?

答: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2014年的鐵人盃,那次我拿到亞軍,第一是Tom,那個比賽好累,一路打到半夜,那時候我隔天還要上課,重點是那個比賽只有第一名有獎金,第一名有10萬元,當時我一路打上來都順順的,結果冠亞的時候就被Tom連順三把擊敗,直接爆,那時候是KOF制,我印象很深刻他一個獵人就穿了,我覺得我有失誤,其實我有猜到他要出獵人,所以我第一把上奇蹟賊,那時候奇蹟賊因為有悶棍,是很克制獵人的,但那時候有一手很難的解法我沒有想到,事後才看出來,再加上我的牌順沒有很好,最後就被鎖血逆轉。以前的KOF是你甚麼牌都要帶一點,要有一個循環,不然會被對方一穿多,所以當時我克制獵人的奇蹟賊爆了,當下就覺得整個比賽結束了。

問:當初為何從選手轉為賽評?

答:首先台灣《爐石戰記》的比賽真的少,而且這個遊戲你有實力也不代表你會贏,再加上我的實力也沒有到完美,當然我開實況更誇張,因為都在看聊天室,比賽的時候對手每張牌我都會記,但實況我連自己打甚麼都沒記,都還要問聊天室說我墓地裡有幾隻魚,然後都回答87隻,根本沒有用,最後等到燒線亂翻也沒有魚。其實我會成為賽評是一次意外,當時4Gamers有一個業餘比賽問我要不要轉播,那是第一次播,我搭的是Max,後來跟小熊播TvK,但那個時候小熊不是很會播,她很緊張,我一開始實況沒有開視訊,所以當時也是我第一次露臉,也是挺緊張的,還好幾次轉播下來的反應還OK。

問:所以後來你也開始接賽評的工作?

答:對,這也算是一種參與,而且賽評沒有一定要贏的壓力,當選手有時候你明明沒打錯,但是輸了就是會被嘴,因為當選手就是要贏。

問:上個禮拜我訪的是小熊,小熊是順利從《爐石戰記》轉型到《英雄聯盟》,而你在《英雄聯盟》的實力其實也不錯,也曾經轉播過相關的比賽,你有沒有想過也轉型成《英雄聯盟》的實況主或賽評?

答:其實我會比較想要多方向,我想培養的觀眾群是跟我這個人而不是跟著遊戲,有一些過去的例子,像以前《星海爭霸2》很紅,某些實況主很紅,但後來星海沒落了,他的觀眾可能就沒那麼多。所以我比較希望我的觀眾是我玩甚麼就看甚麼,所以兩三個月前我就在做這件事情的轉換,我會關台前強迫自己玩些甚麼,原本這些都在計畫中,但最近因為發現了一些事件,又有更多問題,所以實況遊戲類性的轉換又擺在一邊。

問:你大學念的是經濟系,但你畢業後的工作都是實況主,當初是怎麼跟家人溝通的?

答:其實好像也沒有太多溝通,我也很難解釋我在做甚麼,像我去家裡附近買炒飯,老闆看我時間都很固定,就問我是不是在家裡工作,我說對,他問說是甚麼,我就說網路的,他就以為我是做設計的…所以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講我的工作,我覺得會越講越模糊。

問:你的實況風格有一個比較大的特色,偶爾會聊一些腥羶色的議題,是故意的嗎?

答:我必須先強調一下,我真的沒有聊過色,我大部分聊的是男女議題,因為我的觀眾以《爐石戰記》為主,我看過Youtube後台,男女性的比例非常懸殊,我的男性觀眾高達99%,基本上沒有女的,他們常常跟我說,今天在學校遇到一個女的,要怎麼互動,我就會幫他解答,大部分都是這樣,其實色真的很少,頂多偶爾會提到最近欣賞到日本哪個女動作演員的影片很好看,他也沒有貼連結,頂多提到名字跟一些編號,我就會說這個型的女生喜不喜歡,但不會很深入去討論他在影片裡怎樣。

問:所以你覺得這不到色,就只是男女議題?

答:這絕對是闔家觀賞都OK的,很健康的一個角度,真的!

問:那你要很負責任的回答下面這個問題,如果未來你的女兒要看你10年前的直播,你願意嗎?

答:……我要先看一下。我對於女兒跟兒子的態度比較不一樣。女兒我會比較保護,如果以後兒子跟我說:「爸,我女朋友要來家裡睡。」我會說:「OK阿,那我需要幫你準備甚麼?我要出去嗎?」,但如果是女兒跟我說:「爸,我要去男朋友家睡」,我絕對是:「不准,怎麼可以!那我睡你們旁邊,你們要幹嘛,我看嘛!」

問:所以你是有一點點大男人主義?

答:這部分我是比較傳統,可能三五年後會改變吧。

問:剛聊到你大部分觀眾都是男性,所以會聊到一些男女議題也是在做效果嗎?

答:絕對有一部分是誇張,有些人說我實況中很吵、很愛叫,但我關實況後是不講話的,特別是去年我播LCS那段時間,一個禮拜播五天,話已經多到我喉嚨有點痛,後來我媽還問我說怎麼都不講話,去外婆家都不講話,因為我真的想休息,所以其實我私底下話是比較少的。

問:前面聊了這麼多,接下來要切入重點了,今年9月中你因為一些事件被Twitch永久封殺,關於這件事眾說紛紜,而因為被封殺其實你也沒機會在Twitch去澄清這件事,可否趁這個機會,從你的角度,跟我們聊聊這件事情的始末?

答:這個事情主要是當時我在打爐石,然後聊到以前都在玩甚麼遊戲,玩信長、魔獸小圖,後來就聊到「金字塔大逃亡」,簡單介紹一下,這個遊戲可以8到10個人一起玩,然後要選關,只能失敗三次,然後裡面很多小關,真的很好玩。接著我們又聊到這遊戲有另一個版本叫「性愛金字塔」,這個版本我在高中時就玩過,那時候是被我同學騙去玩,當時說結束後會有動作片可以看,但事實上根本沒有,所以我就想在我的實況中騙觀眾、整整我的乾爹。

請繼續收看《郭紹安被Twitch封殺後的心路歷程》下篇

關鍵字:實況主爐石紹安Joema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