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蚊古村」丁屋嶺海拔700公尺 村民盼解百年無蚊之謎

▲有村民相信,丁屋嶺之所以一年四季無蚊,是因為得到村口一隻石蟾蜍的庇佑。(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長汀縣古城鎮海拔近700公尺的高山之上,有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客家小山寨「丁屋嶺」。這裡沒有水泥,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黃泥牆、黑灰瓦、木房子、石臺階,保留著客家山民最原始的生活狀態,但最為奇特的莫過於村內近百年來竟無半隻蚊子。

根據《海西晨報》報導,丁屋嶺又稱丁黃村,全村有288戶、1048人,特別的是,村里的人世代祭祀位於村口的蟾蜍石。因為村民相信,正是蟾蜍石嘴巴朝向的丁屋嶺的方向,才使得村中終年無蚊;但蟾蜍石尾巴朝向的鄰村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不但蚊蟲肆意滋生,數量還多到讓鄰村村民不堪其擾。

村民表示,除了村口的蟾蜍石,村口小廟裡額外供奉的石頭其實也是蟾蜍石,因為曾有鄰村的村民嫉妒丁屋嶺,便偷偷將這座蟾蜍石的「下巴」敲掉一塊,想以此破壞蟾蜍石的「功效」;丁屋嶺村民事後見「神物」遭毀,非常氣憤,為了避免另一座也被破壞,才為受破壞的那一尊蟾蜍石建了座小廟,供奉起來,以示保護。

村民表示,過去村里衛生習慣跟意識很良好,村民時常將生活垃圾收集起來,送到村外的山上掩埋,直到現今村裡的人口越來越少,生活、產生的垃圾也相對減少,這個習慣才漸漸被遺忘。丁屋嶺無蚊,或許與村民的衛生習慣脫離不了關係,但當地人一直希望能有專業人士前來調查研究,以解開這個不解之謎。

▼丁屋嶺距汀州城約25公里,至今仍保留原始村落形態的村子。(圖/翻攝自騰訊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